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快速減重竟引發漏尿 醫解析陰道鬆弛5原因

2023/01/25 16:08

短時間內快速減重也可能導致私密處失去彈性,變得鬆弛而出現漏尿問題;圖為情境照。 (圖擷取自freepik網站)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34歲的李小姐沒結過婚,也沒生育過孩子,但最近卻出見打噴嚏就會微微漏尿,讓她感到很困擾,因擔心會影響將來和另一半的親密行為,因而就醫。經醫師詢問後才知道,原來李小姐在2個半月的時間內甩掉10公斤,而這樣快速減重,也連帶使得她的私密處失去彈性,變得鬆弛。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美容醫學中心醫師黃志宏指出,大多數的人認為,陰道鬆弛都是產後婦女才會遇到的私密困擾,事實上像是李小姐這樣因快速瘦身,卻意外導致陰道鬆弛也是可能會發生的。除此之外,先天條件較差、老化、不當的慣性動作也會影響陰道的緊緻度。而陰道的鬆弛問題為婦女帶來的困擾絕非主要為降低與伴侶的親密行為,而是漏尿、頻尿的狀況會影響日常生活、甚至是打擊自信。

陰道鬆弛5大常見原因

●先天陰道肌肉彈性較不佳。

●懷孕、生產:因胎兒的重量壓迫或生產時間過久,都會加重陰道鬆弛問題。

●老化、婦科疾病:隨著年齡增長,雌性荷爾蒙逐漸下降或婦科疾病而提早停經,都會造成陰道鬆弛萎縮,甚至分泌能力下降。

●快速減重:短時間內快速減重也可能導致私密處流失大量膠原蛋白或肌肉量降低,因此使得私密處失去彈性,變得鬆弛。

●久蹲、長期負重:久蹲會使身體重量壓力往骨盆腔壓迫、長期搬重物也會間接增加壓力,當重量集中在骨盆腔時,也容易使骨盆底鬆弛,尤其是骨盆底肌力較弱的婦女,鬆弛問題會更加明顯感覺。

這樣做可改善陰道鬆弛

陰道鬆弛該怎麼辦?黃志宏指,除了一般大眾所知訓練骨盆底肌群的凱格爾運動之外,目前有多種醫美療程可在較短的時間內做到改善,例如:私密處無創G緊雷射是利用特殊探頭深入私密處,360度的釋放雷射能量,刺激陰道周邊膠原蛋白再生與重組,活化細胞層,改善陰道鬆弛並提升尿道的支持力,療程次數需依照狀況進行5-6次,才能較有明顯改善感。

若陰道鬆弛較嚴重者(尤其是產後陰道緊實復原較差的婦女),則可考慮陰道緊實整型手術,手術採用分層縫合,從陰道口到子宮頸的整體性改善,恢復陰道緊實的效果最佳,還可維持10-20年,但此治療方式只適合術後暫無生育計劃的婦女。

黃志宏也提醒婦女朋友,不論是採用何種方式,請務必親自與醫師諮詢並評估自身狀態,才能讓術後的效果達到最理想的狀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