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過年吃魚要專心! 醫: 持續疼痛應禁食就醫

2023/01/24 12:16

醫師提醒,邊吃邊聊天不仔細咀嚼,有高風險會連帶魚刺吞下去,如果持續感到疼痛應立刻禁食並就醫;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過年時一邊與親友分享近況一邊吃飯,但如果吃到魚或是魚粥時得特別留意,林口長庚胃腸肝膽科副教授李柏賢提醒,邊吃邊聊天不仔細咀嚼,有高風險會吞下魚刺,如果持續感到疼痛應立刻禁食並就醫,另外,吞飯與喝醋不會把魚刺化掉,反而可能使食道異物卡更緊、插更深。

李柏賢在臉書專頁「Dr.Le 李柏賢」發文指出,若是魚刺或骨頭只是刮過去,但沒有插入粘膜,疼痛應會隨時間逐漸緩解;若持續吞嚥疼痛,則需立即禁食就醫,因為胃鏡檢查必須有適當進食時間,否則胃內有食物做胃鏡的時候嘔吐出來,可能會嗆到,導致吸入性肺炎,如果持續疼痛拖太久才就醫,魚刺插出管腔外太久才移除,可能造成頸部深層感染、腹腔膿瘍或是肝膿瘍等併發症。

李柏賢說明,胃鏡前可能會先照X光片,主要是想看異物是不是X光可見到的,因為並非所有魚刺都是X光可見,尤其是一些透明的小軟骨,通常不容易看到,若是X光片可見,則可同時可以確認位置,並排除有無導致穿孔造成氣胸或是氣縱膈腔。

適度麻醉助夾魚刺

李柏賢表示,魚刺有可能卡在喉嚨,或是梨狀窩,這時胃鏡會需要反覆在比較敏感的喉嚨進出檢查,或者夾魚刺時,若持續嘔吐咳嗽,尖銳物則可能造成其他粘膜傷害,所以有適當的鎮靜麻醉會使檢查比較順利,也比較舒服。甚至若卡在有些高風險位置卡很緊,可能要全身麻醉後內視鏡或開刀取出。

胃鏡後症狀持續需就醫

李柏賢指出,內視鏡醫師一定會盡力檢查食道、胃以及十二指腸近端部分,有看到魚刺就會試圖用器械取出。但有些細刺可能很透明,混在黏液或食物中而看不到。因此,若胃鏡沒看到魚刺,回家幾天後還是覺得吞嚥疼痛或腹痛,仍須盡快就醫,若有看到黏膜破皮,但魚刺已經不在原位,有可能跑到十二指腸第二部分以下,在胃鏡看不到,回家仍須注意是否有急慢性腹痛、發燒等症狀,提防魚刺插在小腸或大腸壁上面,必要時可追蹤腹部X光片。

術後藥物治療緩解症狀

李柏賢表示,食道或胃如果有因為異物造成潰瘍會是撕裂傷,醫師在內視鏡檢查後會視情況,開立黏膜保護劑或是制酸劑緩解不適症狀,也再次強調,預防勝於治療,在吃魚料理或有骨頭的料理時,專心咀嚼不分心,才是最重要的關鍵。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