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初二聚餐不怕胖! 營養師教年菜「這樣做」遠離增脂魔王

2023/01/23 11:29

營養師表示,烏魚子含有大量鈉,腎臟疾病及高血壓患者需控制份量,除此之外,它的膽固醇也偏高,本身有血脂相關疾病者需控制份量。(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23日)大年初二是不少民眾回娘家日子,除了團聚吃飯之外,怎麼吃更健康也很重要。對此,營養師吳欣陵在臉書粉專「吳欣陵 營養師」發文整理出5道年菜安心健康吃方式,並掌握以下烹煮、控制份量原則,就能輕鬆打敗年節增脂大魔王料理。

佛跳牆

●材料:鮑魚、干貝、栗子、雞肉、排骨酥、豬腳丁、筍干、鳥蛋、白菜、蒜頭、蝦米、紅棗、炸芋角、豬肚片、魚皮、小香菇等。

●製作方式:首先筍干須事先以熱水汆燙過;再用雞肉、干貝熬煮湯頭;再將魚皮、蒜頭、蝦米等料炒熟;再油炸芋頭、排骨、鳥蛋;而筍絲鋪底、上壓一層排骨酥、再鋪一層芋頭、鳥蛋,擺放生干貝;最後用炒好的熟料封至7、8分滿;將高湯燒滾灌入,淹過所有配料到達9分滿,之後使用盤子蓋住甕口,放入蒸爐內大火蒸2小時即完成。

吳欣陵表示,若想自己煮佛跳牆,建議將芋頭、排骨、鳥蛋跳過油炸方式,多放蔬菜來增加菜色;外食的話也要避開炸過的食材,像是芋頭不吃改選栗子、排骨不吃改選雞肉,或是以1口為單位,以及能不喝湯就不喝湯,因為油炸的油質容易是放在湯中,不知不覺食入過量油脂。

烏魚子

材料:烏魚子、米酒。

●製作方式:炸、煎或火烤。

吳欣陵建議,避開油炸方式,如果遇到以不超過3根手指頭大小為原則。但若想吃烏魚子,盡量選擇煎或烤的方式,且烏魚子含有大量鈉,腎臟疾病及高血壓患者需控制份量,除此之外,它的膽固醇也偏高,本身有血脂相關疾病者需控制份量。

紅燒獅子頭

●材料:豬絞肉、蔥、薑、雞蛋、豆腐、白蘿蔔、大白菜、番茄等調味料。

●製作方式:首先製作肉泥內餡,豬絞肉瘦肉與肥肉比例3:1,加入所有醃肉調味料,用手抓拌方式;再將肉丸捏成球狀定型;再來燙肉丸子;燙完後再炸或煎肉丸子;最後熬煮湯頭燉煮紅燒獅子頭。

吳欣陵表示,若想吃紅燒獅子頭,建議能選煎不用炸的、提高瘦肉比例來減少油脂攝取過量、避免用醬汁來配飯。

筍絲滷豬腳

●材料:筍子、豬腳、蛋、豆干等調味料。

●製作方式:先將豬腳、筍絲、豆干洗淨;再將蛋放電鍋蒸熟;再將滷豬腳、蛋及豆乾加進筍絲蓋鍋再滷。

吳欣陵表示,若想吃的健康,建議蛋跟豆干先吃,最後再吃豬腳,可避免因過量攝取豬腳而導致油脂的攝入。另外料理會因為反覆滷過,鈉含量較高,記得當餐多喝水,幫助鈉排出。

糖醋魚

●材料:魚(吳郭魚或鱸魚)、紅黃椒、洋蔥、鳳梨、蒜末、地瓜粉、米酒、鹽、薑片、蔥、味醂、番茄醬、水、太白粉、香油。

●製作方式:先將魚切成切花片,洋蔥、紅黃甜椒、小黃瓜切成小丁;再將魚以適量調味料調味,放入熱油鍋中,煎至兩面變色至熟後起鍋;原鍋放少許油並下薑碎、洋蔥炒香,再加入番茄醬炒出香氣,再放白醋、糖、水拌勻;加入紅黃甜椒、小黃瓜跟鳳梨炒至均勻,最後將醬汁淋在煎好的魚上面即可。

吳欣陵指出,若想自己煮糖醋魚,建議番茄醬改用新鮮蕃茄,避免番茄醬本身糖分造成身體負擔;而外食盡量醬汁刮開或去掉魚皮表面,減少糖份攝取及引起血糖波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