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擔心年菜吃太油? 中醫曝4款解油膩食材:助醒胃健脾

2023/01/21 20:00

中醫師表示,在中醫理論裡,茶的功效可以利尿、解渴、能幫助消化,所以建議在大餐後可以適度地飲用,有助於消脂。(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天是除夕夜,更是全家團圓享用年夜飯的時節,但有些人一不小心就吃太飽,造成胃脹難受,甚至油膩不適。對此,中醫師李定綸表示,若想改善油膩感,建議大餐後可以攝取茶類果醋酸梅湯麥茶,不僅可以利尿、幫助消化,也能消除體內多餘油膩,達到醒胃健脾的功效。

李定綸在臉書粉專「瀟灑醫生的解痛診間 李定綸中醫師」發文指出,過年是個充滿大魚大肉,容易讓自己大吃大喝的假期,因此,分享4大年節解膩食材,供民眾參考:

茶類

在中醫理論裡,茶的功效可以利尿、解渴、能幫助消化,所以建議在大餐後可以「適度地」飲用,有助於消脂。根據多項研究顯示,茶葉裡有豐富的「兒茶素」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可以抗氧化、提高新陳代謝、清除自由基等。但茶的屬性偏寒,所以不宜空腹飲用,也要注意咖啡因的攝取,避免造成心悸、頻尿、失眠的問題。

果醋

醋能刺激分泌胃酸,幫助消化,如果本身有胃潰瘍、胃痛、胃食道逆流等患者不建議食用,容易胃酸過多,出現不舒服。此外,食用果醋也建議飯後再飲用,不宜空腹時食用。

酸梅湯

酸梅湯中有烏梅、山楂、陳皮,都是可以幫助消除體內多餘油膩,達到醒胃健脾的功效。

麥茶

麥茶是由焙炒過的大麥製作的,有人體需要的多種微量元素、胺基酸、不飽和脂肪酸還有膳食纖維,具有去油膩、助消化、益氣健脾的功效,重點幾乎沒有咖啡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