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孩童運動傷害多注意 醫:快速成長期受傷風險增

2023/01/21 16:20

醫師指出,過度使用肌肉、骨骼和關節造成的慢性運動傷害,是因為孩子成長中的身體生長板較為脆弱,加上不平衡的肌力,容易因長期受力的微小創傷累積成運動傷害;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運動對於孩童的成長來說相當重要,可以從小培育孩子的體能及心肺,不過,孩子的運動傷害不可小覷。醫師指出,孩子快速成長期(8-15歲)較容易得到運動傷害,因為骨質密度增加的骨化速度跟不上生長板的分化,因此骨頭強度不夠,以及骨頭拉長的速度大於肌肉的成長速度,使肌肉變得緊繃且不平衡。

仁生復健科診所復健專科醫師陳渝仁在臉書粉專「仁仁好醫師-復健專科 陳渝仁醫師」及個人網站表示,運動對孩子的身心成長有很大的好處。除了提升體能及心肺功能,研究發現運動可以強化孩子的認知功能、促進心理成熟、提升專注力,甚至能提升課業表現。但隨著兒童青少年的運動風氣越來越普及,運動傷害也越來越常見。

陳渝仁指出,各種運動中,較多碰撞或是跳躍成分的運動,例如籃球、足球、排球等,有較高比例的孩子會受運動傷害所苦。但是近年兒童青少年運動傷害的比例逐漸增加。主要原因包括越來越多兒童青少年參與團隊運動、多從事單一運動,缺少交叉訓練不同的運動、運動及訓練的強度越來越強。而青少年運動傷害可分為慢性傷害與急性運動傷害:

過度使用肌肉、骨骼、關節造成的慢性傷害

陳渝仁指出,過度使用肌肉、骨骼和關節造成的慢性運動傷害,是因為孩子成長中的身體生長板較為脆弱,加上不平衡的肌力,容易因長期受力的微小創傷累積成運動傷害。常見的受傷如手肘的肱骨內上髁的「投手肘」、脛骨粗隆(tibial tuberosity)、腳跟骨(calcaneus)等。若疑似有上述狀況,建議先暫停訓練,由醫師診斷治療,再視孩子狀況,逐步強化相關及核心肌群的肌力及穩定性,最後再回到運動場上。

急性運動傷害

陳渝仁表示,急性運動傷害包括肌肉、肌腱及韌帶的扭挫傷,以及骨折或關節脫臼。他也提醒,如果孩子因為運動,經常反覆性腳踝扭傷,或是足底疼痛,則要留意是不是合併有腳型的問題,例如扁平足或高足弓,宜儘早調整。

他指出,生長板位於長骨兩端,由未骨化的軟骨構成,生長板的分化增生讓孩子長高,然而在快速成長期(8-15歲,女孩一般較早開始),生長板分化的速度過快,反而讓孩子更容易得到運動傷害。因為骨質密度增加的骨化速度跟不上生長板的分化,因此骨頭強度不夠,以及骨頭拉長的速度大於肌肉的成長速度,使肌肉變得緊繃且不平衡。

此外,部分生長板有讓肌腱韌帶附著的區域,用以拉動骨頭關節,然而若孩子運動長期出力拉扯生長板,就可能累積微小創傷,甚至將生長板末端拉起造成撕裂性骨折。他也提到,雖然均衡的營養對成長中的孩子相當重要,部分青少年運動員為了體態而減少營養攝取,反而可能使骨密度降低,進而增加運動傷害的風險。

陳渝仁提醒,孩子若有疑似因過度使用肌肉、骨骼和關節造成的慢性運動傷害,建議由醫師檢查是否有撕裂性骨折或疲勞性骨折等問題,並依孩子的狀況,調整訓練強度、週期,做肌群的伸展或強化訓練,以免運動傷害再度找上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