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眩暈不一定是梅尼爾氏症! 醫曝各類相關疾病

2023/01/19 18:07

洪暐傑指出,眩暈發作的時候,第1個該想到的疾病不是梅尼爾氏症,而是其他疾病,像是耳石症、耳前庭神經炎、偏頭痛等;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名年約30歲的女子,面色蒼白、頭暈扶著頭看診,自認患有梅尼爾氏症多年,要求醫師直接開立藥物。對此,醫師表示,梅尼爾氏症一詞,經常被用來當作眩暈症狀的代名詞,但此疾病的盛行率並不是非常高,大部分的眩暈都不是梅尼爾氏症,而是其他的病因造成,如耳石症、偏頭痛、腦血管疾病等。

義大醫院家醫部預防醫學科主任洪暐傑在臉書「洪暐傑醫師的愛講空間」以及個人部落格發文指出,眩暈和頭暈兩個不完全相同,頭暈通常說的是覺得頭昏或是頭重腳輕,也可能像是在船上晃來晃去的感覺;眩暈是看東西覺得有天旋地轉的感覺,常見的原因,可透過症狀時間及誘發因素進行分類。

眩暈的原因

●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耳石症):暈是一陣一陣的,姿勢變換時容易導致眩暈發作。

●耳前庭神經炎:常見於病毒感染之後發生。暈是一陣一陣的,沒有特定誘發的因素。

●梅尼爾氏症:有聽力的損失。暈是一陣一陣的,沒有特定誘發的因素。

●偏頭痛:和偏頭痛有關。暈是一陣一陣的,沒有特定誘發的因素。

●腦血管疾病:和腦血管阻塞、狹窄等有關。暈是連續的,沒有特定誘發的因素。

●小腦腫瘤:和腫瘤有關。暈是連續的,沒有特定誘發的因素。

●精神疾病:和焦慮、憂鬱等疾病有關。暈一開始是一陣一陣,後來可能會變成連續的,沒有特定誘發的因素。

●藥物使用:和藥物的使用有關。暈是一陣一陣的,在使用藥物後產生,停用後改善。

●姿勢性低血壓:快速的姿勢變化時,像是從躺著忽然站起來後產生眩暈。暈是突然發生而且一陣一陣,跟姿勢快速變化有關。

洪暐傑提到,診斷梅尼爾氏症有一個重要的條件,要「排除其他可能造成眩暈的疾病」,換句話說,眩暈發作的時候,第1個該想到的疾病不是梅尼爾氏症,而是其他疾病,像是耳石症、耳前庭神經炎、偏頭痛等。在排除完這些疾病後,才會想到梅尼爾氏症。並且聽力變差也是梅尼爾氏症的重要診斷條件,所以如果很年輕聽力好,這時候梅尼爾氏症也不該是當作眩暈的第1個優先診斷。

洪暐傑說,梅尼爾氏症一詞,經常被用來當作眩暈症狀的代名詞。梅尼爾氏症的盛行率大約是10萬人裡的17-500人,依照疾病的盛行率,可得知大部分的眩暈都不是梅尼爾氏症,而是其他的病因造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