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每天喝咖啡延年益壽! 研究:微量也能降低死亡風險

2023/01/19 15:31

蔡明劼指出,研究發現只要有喝咖啡,即使只喝一點點,都能讓總死亡率、癌症死亡率、心血管死亡率下降。(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喝咖啡不只能提神醒腦,居然還有降低死亡率的效果?醫師指出,國外研究發現,無論喝有糖還是無糖的咖啡,即使攝取微量,都能讓總死亡率、癌症死亡率、心血管死亡率下降,死亡率相對最低點是每天2.5-4.5杯左右。不過,每天喝超過4.5杯,效益就會變差。

內分泌新陳代謝專科醫師蔡明劼在臉書粉專「蔡明劼醫師 健康。瘦身」分享1篇發表於《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的研究。自2009-2018年,該研究針對17萬1616名的英國民眾進行調查,發現有13萬132人(75.8%)是咖啡飲用者。最常飲用的是不加糖咖啡(55.4%),其次是加糖咖啡(14.3%)和人工甜味劑咖啡(6.1%)。其中,含糖咖啡和人工甜味劑咖啡的飲用者,平均分別添加1.1茶匙和1.4茶匙的糖和甜味劑。他也針對該研究整理出3個重點及圖表:

●喝咖啡助於降低死亡風險:研究證實,只要有喝咖啡,即使只喝一點點,都能讓總死亡率、癌症死亡率、心血管死亡率下降。但並不是喝越多越好,飲用量跟死亡率呈現U形曲線,相對最低點大約是每天2.5-4.5杯的區間,假如每天喝超過4.5杯,效益就會變差。

●有糖、無糖都有助益:研究發現,喝有糖跟無糖的咖啡一樣有幫助,死亡率相對最低點是每天2.5-4.5杯左右,但假如每天喝超過4.5杯,反而可能有害。不過,有糖咖啡的含糖量不多(1.1茶匙=約5克)。

●研究提及,喝人工甜味劑的咖啡,沒有降低死亡率的效果。

蔡明劼針對國外研究製作相關圖表。(圖取自蔡明劼個人臉書專頁)

​喝咖啡的好處來自於哪裡呢?蔡明劼提到,應該不是來自咖啡因,因為研究發現,喝「無咖啡因咖啡」,也有死亡率較低的效果。目前認為應該和多酚有關,比如其中一種叫做「綠原酸」的物質,它提供了抗氧化、以及抗血小板凝集的作用。

另外,食藥署呼籲,有心血管疾病、心律不整、腸胃病、長期失眠的患者與孕婦及孩童,最好避免或減少含咖啡因飲品的飲用。而骨質已有疏鬆情形時,如仍想享用咖啡的美味,請記得多補充鈣質,以免鈣質流失情形加劇。

台灣咖啡因攝取紅綠燈

●紅色:每杯201毫克以上,成年人每日可攝取1杯。

●黃色:每杯101-200毫克,成年人每日可攝取2杯。

●綠色:100毫克以下,成年人每日可攝取3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