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40歲男臉頰紅腫疼痛 診斷竟是「急性化膿性腮腺炎」

2023/01/16 20:29

醫師指出,急性化膿性唾液腺炎,會出現突發單側臉頰腫痛,原因可能為水分攝取少,唾液的排除減慢,細菌逆流回唾液腺而引起發炎。(圖取自張弘醫師網站)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位有糖尿病史的40歲男性,在前一天右臉頰突然明顯腫痛還合併發燒,經理學檢查後發現右側腮腺紅腫,觸診會疼痛,按摩腮腺時,口腔腺體開口有膿樣分泌物流出。醫師指出,這是「急性化膿性腮腺炎」,也是俗稱的「豬頭皮」。患者經過一週的抗生素治療、熱敷及唾液腺按摩後,終於擺脫腮腺炎的不適。

林口微笑親子耳鼻喉科診所醫師張弘在臉書粉專「耳鼻喉科 張弘醫師」及個人網站發文指出,急性化膿性唾液腺炎,最常感染單側腮腺,腮腺位置在耳朵前面,因此會出現突發單側臉頰腫痛。推測原因為水分攝取少,唾液的排除減慢,細菌逆流回唾液腺而引起發炎。最常見致病菌為金黃色葡萄球菌(占50-70%),其次為鏈球菌及嗜血流行桿菌。

張弘指出,人體共有3對唾液腺,而腮腺是最大的唾液腺,唾液腺發炎分為以下5類:

●急性化膿性唾液腺炎:即本文個案,為細菌性感染導致,須用抗生素治療。

●慢性、復發性唾液腺炎:可能為唾液腺結石或唾液腺管路狹窄。

●腫瘤:無痛性腫脹,可能合併顏面神經麻痺,需評估電腦斷層及手術。

●兒童復發性唾液腺炎:發生在兒童,目前原因不明。

●病毒性唾液腺炎:最常見為腮腺炎病毒(Mumps),目前有疫苗可供施打。

張弘表示,急性化膿性唾液腺炎的治療,主要是抗生素治療,配合補充水分、唾液腺按摩、熱敷,必要時,根據口腔分泌物之細菌培養更換適合的抗生素。

他也提醒,若遇到突然的臉頰腫脹、疼痛,建議儘早找耳鼻喉專科醫師診治,若合併顏面神經麻痺,更需排除惡性腫瘤的可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