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顏面神經麻痺針灸來幫忙 1個月後抬頭紋回來了

2023/01/16 10:00

30歲女性去年年底左臉開始出現顏面神經麻痺,經過約1個月的針灸治療後,抬頭紋跟法令紋都恢復了;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 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30歲女性從去年12月中左臉開始出現顏面神經麻痺,剛開始為左臉肌肉無力,抬頭紋消失且無法抬眉,接著左嘴角也抬不起來,法令紋也消失不見,在經過約1個月的針灸治療後,回診檢查時抬頭紋跟法令紋都恢復了。

扶原中醫診所醫師陸孝宸在臉書專頁「偶爾畫畫的中醫師 陸孝宸」發文表示,顏面神經麻痺容易出現眼瞼閉合不緊、臉部麻木無力、抬頭紋消失、嘴角下垂無力、法令紋消失、無法露齒微笑、口唇閉合不緊,通常在發病的1個半月內,85%的患者可慢慢恢復緩解,但若透過中醫針灸及中藥調理則多數能提早痊癒,且再發生率降低;剩下的15%患者則可能出現顏面神經變性退化,約3-4個月後才漸漸恢復,但會留下程度不一的後遺症。

穴位按摩

陸孝宸說明,針對不同位置,可使用的穴位也不同:

●針對抬頭紋

頭鄰泣:眉毛中央往上至髮際線處。
陽白:眉毛中央與頭鄰泣連線下1/3處。

●針對眼周閉合不全

睛明:眼內角向中心、向上1分,靠近眼眶骨內緣處。
瞳子髎:眼外角向外5分處。

●嘴角歪斜等症狀

地倉:嘴角旁約5分處。
頰車:牙齒緊咬時突起肌肉的中心點。

●針對法令紋

四白:眼睛直視前方,很眼球直下約3分處。
迎香:鼻唇溝線上,鼻翼外5分處。

避免顏面神經麻痺再發生的日常保健

陸孝宸提醒,顏面神經麻痺的患者除了治療當下麻痺的症狀外,最重要的是預防再次發生,平時生活上需要注意:

●避免頭面部直接吹風,可戴帽子或圍巾保暖。

●眼部保健:可滴眼藥水保濕眼睛,避免因閉合不全造成的乾澀與視力模糊,睡覺時也可戴眼罩。

●穴位按摩:用以上穴道來增進循環改善麻痺,一天做6次,每次5-10分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