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落枕真是痛! 中醫教2招伸展:減少頸椎疼痛、預防退化

2023/01/15 14:25

中醫師表示,造成落枕的原因多半是睡眠品質差、受風寒、姿勢不良等所致;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都有落枕的經驗。中醫師蔡承儒表示,造成落枕的原因多半是睡眠品質差、受風寒、姿勢不良等所致,建議除了多做熱敷、在天氣變化時多做保暖外,也可嘗試2個伸展頸部肌群運動,如雙手合掌、單手握拳,以及配合治療、注意日常生活的姿勢,才是減少頸椎疼痛、預防退化。不過建議不要讓脖子做過度的伸展,小心更嚴重。

蔡承儒在臉書粉專「蔡承儒中醫師。解痛研究室」發文指出,落枕在醫學名詞上稱作「頸部肌肉、筋膜、肌腱扭拉傷」。這類的病人,多半是上班族、運動員或是長期需要維持一個姿勢較久的人。造成落枕的原因多半是本身頸部的肌肉比較緊繃,或是有落枕的病史,加上晚上睡覺姿勢不良(品質不佳)、枕頭過低/過高以及外受風寒造成等。

蔡承儒表示,在門診治療時,會先觀察患者肩頸的活動度,這類的病人多半有高低肩、肩胛骨受限等問題,另外觸診:上斜方肌、胸鎖乳突肌、頭夾肌、頸夾肌等肌肉發現張力大、緊繃,因此會先在遠端(手臂、手肘、手腕)鬆解,讓上肢力線順後,處理緊繃周圍的肌群。

蔡承儒進一步說,治療過程中會配合病人自行活動頸椎,評估療效,再用針灸、浮針或是小針刀對疼痛點周圍加強治療。如果是不敢針灸的人,也可以使用雷射針灸、筋膜結構治療、巫毒帶等效果也很不錯。

蔡承儒建議,常落枕、頸部不適的朋友,除了可以多做熱敷、伸展頸部周圍的肌群之外,在天氣變化時多做保暖、配合治療及也要注意日常生活的姿勢,才是減少疼痛、預防退化的秘訣。

2伸展動作保護頸椎

1.雙手合掌:手合起來像拜拜的動作,將手放在下巴出點力往上推,大約45度左右,最多60度角,讓脖子後側感覺緊緊的即可。

2.單手握拳:握一個拳頭,放在大概胸口的高度,然後頭往下,另一隻手放頭後側往下壓,每次大約做20至30秒,可以多做幾組。而下巴頂拳頭的目的,主要和雙手合掌動作,有異曲同工之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