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過年甜食、硬物讓牙痛來敲門 醫師教防範

2023/01/25 13:20

謝欣樺提醒,過年應減少甜食的攝取,吃完食物後要漱口,特別在睡前一定要刷牙;另應避免使用門牙啃瓜子、核桃等硬物,容易造成牙齒斷裂或缺角;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農曆春節假期長達10天,民眾宅在家或出門拜年,常是各種甜食、瓜子、糖果及飲料吃好吃滿,小心牙痛找上門!牙醫師建議,年前可先預防性檢查,年假間減少甜食攝取、啃咬硬物;若真的牙齒出狀況,可先用止痛藥、清潔工具處理,但如有牙裂、臉腫等嚴重問題,仍應前往醫院就診。

維思登牙醫診所主治醫師謝欣樺表示,過年豐富的食物有很多都是甜食及硬物,很容易造成口腔健康的問題,導致年後就診人數常大排長龍,其實過年前就可以先至牙科診所安排牙齒健檢及洗牙,清除牙結石,作為預防。同時也檢查自己是否有根管治療(抽神經)的牙齒未做假牙保護,應避免咬到硬物,以至於產生牙裂的風險。

過年期間要保持牙齒也安康,謝欣樺提醒,應減少甜食的攝取,吃完食物後要漱口,特別在睡前一定要刷牙;另應避免使用門牙啃瓜子、核桃等硬物,容易造成牙齒斷裂或缺角;如果正在做矯正治療也應避免啃咬硬物造成矯正器掉落;雖然放假但也應減少熬夜、過度疲勞,以降低牙齦發炎腫脹的機率。

若長假間發生牙齒疾患要如何因應?謝欣樺說明,臨時牙痛可以先吃止痛藥(普拿疼或NSAID類)的藥物幫助止痛,年後積極安排牙科治療;牙齦發炎緊急處理則可使用牙刷45度角,輕刷發炎流血的牙齦,或使用沖牙機及牙線將牙齦及牙縫徹底清除乾淨。

此外,智齒痛若是智齒周圍炎,可先服用抗生素及止痛藥暫時緩解,使用牙刷及沖牙機沖發炎的牙齦,年後安排牙科治療;如果是顳顎關節問題則可透過熱敷,放鬆肌肉,年後安排至顳顎關節牙科門診檢查;但如果真的因牙齒痛、牙膿包造成臉腫、牙外傷、牙裂等緊急狀況,仍應盡速至急診就醫。

112年春節期間醫院牙醫急診提供一覽表

牙醫師謝欣樺分享過年期間牙齒保健方法。(謝欣樺醫師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