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孩子時常腳跟疼痛? 醫帶你認識「跟骨骨骺炎」

2023/01/14 18:50

醫師指出,當肌腱長期持續施力拉扯生長板,就可能造成肌腱附著在生長板的位置累積微小創傷,逐漸形成骨骺炎;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1歲孩童喜歡活蹦亂跳,但卻時常受到腳跟疼痛的困擾,導致運動就會痛。醫師指出,這樣的症狀是跟骨骨骺炎,當肌腱長期持續施力拉扯生長板,就可能造成肌腱附著在生長板的位置累積微小創傷,逐漸形成骨骺炎。

仁生復健科診所復健專科醫師陳渝仁在臉書粉專「仁仁好醫師-復健專科 陳渝仁醫師」及個人網站分享,11歲的小智正值活蹦亂跳的年紀,然而他已經受腳跟疼痛困擾一個多月,無法在籃球場及足球場上奔馳,從一開始運動完會隱隱作痛到現在一跑就痛。小智的爸媽本來以為他是足底筋膜炎,但到復健科就診後。才確認小智換上「跟骨骨骺炎」。

陳渝仁指出,腳跟痛是兒童青少年最常見的肌肉骨骼問題。足底筋膜炎是成人的足跟痛最惡名昭彰的兇手,然而足底筋膜炎在孩子身上並不常見,兒童青少年足跟痛最常見的原因是—跟骨骨骺炎(Calcaneal apophysitis; Sever's disease)。跟骨骨骺炎好發於8-15歲的孩子,據統計每100個孩子就有2到16個孩子患病。

他說明,跟骨骨骺炎的位置在阿基里斯腱末端接在跟骨處,也是跟骨生長板的所在。孩子的生長板大約於14歲閉合,生長板由未骨化的軟骨構成,雖然生長板的延展可以讓孩子長高,但長高的同時,生長板也處於脆弱的狀態。因為骨頭拉長的速度大於肌肉的成長速度,使肌肉變得緊繃且不平衡,且骨質密度增加的骨化速度跟不上生長板的分化,因此骨頭強度不夠。

當肌腱長期持續施力拉扯生長板,就可能造成肌腱附著在生長板的位置累積微小創傷,逐漸形成骨骺炎。以跟骨骨骺炎為例,就是阿基里斯腱在跑跳等活動中持續對跟骨的生長板施加壓力,因此造成跟骨骨骺炎,常見特徵如下:

●沒有外傷。

●疼痛位在阿基里斯腱遠端附著於跟骨的地方,不會轉移到其他地方。

●腳踝活動受限,做背屈(腳背向上)動作會疼痛。

●孩子會墊腳尖走路,避免足跟著地疼痛。

陳渝仁提醒,除了常常跑跳會讓孩子容易得到跟骨骨骺炎,若孩子體重過重或穿到不合足型的鞋子,也是跟骨骨骺炎的高危險群。家長若懷疑孩子有跟骨骨骺炎,可以從兩側擠壓孩子後腳跟,若疼痛就可能是跟骨骨骺炎。

至於跟骨骨骺炎怎麼治療,陳渝仁表示,處理疼痛的第一步是消除致病原因,因此要減少孩子的運動量,加上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的口服藥或藥膏,但要避免用於12歲以下的孩子。復健治療可以用熱療及電療幫助組織修復,而急性腫脹疼痛時可考慮冰敷,一次10-15分鐘,每次間隔1-2小時。症狀緩解後應該做運動訓練,包括下肢肌群的伸展及肌力訓練,可預防跟骨骨骺炎再犯。

此外,有研究指出,使用輔具將腳跟墊高,也有助於減緩跟骨骨骺炎的疼痛。陳渝仁提醒,治療痊癒後一定要調整孩子的運動狀態,包括避免過度活動,給予足夠的休息時間、交叉訓練、強化肌力及協調平衡度等,才能避免跟骨骨骺炎再找上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