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急診醫護醫院圍爐 以湯代酒迎新春

2023/01/21 18:00

全年24小時不打烊的急診室,醫護人員要有堅強的心理素質。(記者蔡宗勳攝)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今年農曆年假長達10天,多數人闔家團圓開開心心過春節,但是全年24小時不打烊的醫院急診室輪值醫護人員只能在醫院駐守,無法返家陪伴家人,不過大家怡然自得地在醫院過春節,其中與時間賽跑的圍爐時刻,同事們談笑風生,有些人「舉湯」互道新年快樂,別有一番意境。

嘉義長庚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林稜傑擔任急診醫師已有20年,已經習慣春節在醫院輪值的氛圍,林稜傑表示,急診室分為12小時、10小時兩種班制,春節期間因應湧入許多一般門診患者,醫院會加派醫護人力支援,因而每個人的工作量跟平日差不多,生理上的體力負荷不成問題,無法跟家人團聚圍爐,也因為大家都有工作熱忱,並未造成心理上的負擔。

急診室是醫院最忙碌的地方。(記者蔡宗勳攝)

林稜傑指出,雖因值勤無法和家人圍爐,但醫院都會幫醫護人員加菜,大家利用時間輪流去享用豐盛的年菜,只是不能讓患者等候,吃飯時間有些急促,而且在醫院值班當然不能喝春酒,有些人擔心喝飲料後,可能會因為忙碌沒時間上廁所,乾脆「舉湯」互道新年快樂,自得其樂,趣味橫生。

林稜傑說,年假期間到處都是人潮、車潮,意外事件相對也較多,在急診室往往會看到原本返鄉歡喜慶團圓,卻因為一場要命車禍,家人們在急診生離死別,不幸意外發生在新春期間更讓人悲傷,醫護人員只能在一旁協助六神無主的家屬辦理各項證明。

全年24小時不打烊的急診室,也是醫院最忙碌的地方。(記者蔡宗勳攝)

「醫院過年也會有些有趣的插曲」,林稜傑表示,有些平常獨居在家的長輩,身體上難免會有些病痛,自己覺得沒什麼,但返家過年的兒孫卻擔心小病不醫成大病,硬載著來醫院急診,醫師了解原委評估後,需立即檢查者,就盡速安排,無大礙者,就向家屬說明年後再來做進一步檢查即可,讓他們歡欣回家吃年夜飯。

林稜傑強調,會待在急診室的醫護人員都有很強的心理素質,最重要的是滿腔的熱誠,如果沒有這種精神,早早就調換科別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