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飲食清淡卻瘦身失敗 營養師揭減重常見4錯誤

2023/01/27 07:36

油豆腐雖是豆製品,但卻是需經油炸製成,熱量不低。(圖擷取自photoAC網站)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年近40歲的洪小姐,因工作繁忙,不僅久坐在辦公室,也無暇自備食物而選擇外食,眼看體重直線上升,她下定決心盡量選擇看起來較不油膩或水煮餐,以及少吃肉,有時候也會選擇全蔬食當作一餐的食物,但持續4個月後,只瘦了1公斤後,體重就停滯不動了,不僅她常覺得吃不飽,還有便秘的問題!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營養師潘富子指出,洪小姐來接受營養諮詢後,才發現她自認為的健康飲食竟踩了飲食地雷,這也是很多人在減重時常見的4錯誤,包括誤把油豆腐或百頁豆腐、炸豆皮當成健康食物、只吃水煮餐等無油食物、水喝太少,以及誤把植物食材都當成蔬菜。

精緻豆製品 潛藏高油脂

潘富子指出,洪小姐在減重過程中,刻意降低肉的攝取,用豆製品來補充蛋白質攝取及減少油脂攝取,卻忽略了像是油豆腐、百頁豆腐或炸豆皮在製造過程中需經過油炸,或是加入大量的油脂製造而成,看似健康,口感上也清爽,無形中反而吃下更多熱量。

長期無油飲食 易便秘

潘富子表示,低油飲食的確有助熱量的攝取控制,但低油不代表就完全不吃油。油脂也在身體代謝機能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人體內許多荷爾蒙生合成都需要油脂幫忙,也可提供身體細胞與組織的保護作用,其中的重點也要選擇好的油脂,如:橄欖油、酪梨油等,適量的油脂也可以幫助腸道的蠕動,減少便秘的發生。

光吃蔬菜缺蛋白質 不易有飽足感

洪小姐吃全蔬食餐,可攝取到大量的纖維質與植化素,對身體健康當然有不少好處。但潘富子提醒,全蔬食所攝取的熱量也較低,加上可能同時澱粉或蛋白質吃不夠,無法提供足夠的飽足感,自然就會出現剛吃完沒多久肚子的飢餓感又來了。

蔬菜、水果皆含有豐富纖維質,可幫助腸道蠕動,但喝水喝不夠,就容易造成便秘的發生。一般而言,每日建議成人飲用6-8杯水(240 ml/杯)。

植物食材非都是蔬菜 選錯無助瘦身

潘富子指出,在眾多諮詢個案中,最常見的是許多人會認為吃植物食材就等於吃蔬菜,但事實上在營養分類上並不是所有植物都屬於蔬菜!常見的誤解例如:山藥、地瓜、蓮藕在營養分類上屬於澱粉;而酪梨事實上屬於油脂類等。

清淡飲食也要聰明挑 別因愛吃而多吃

現代人生活忙碌,加上工作時長關係,國人依賴外食的比例高。潘富子也提醒,民眾外食口味大多較重油重鹹,想要吃的健康一點也有小撇步,盡量挑選蒸、煮、避免油炸、勾芡的烹調料理方式,少吃加工品,盡量吃原型食物,份量上適量就好不要因為愛吃就多吃。

她也提醒,若有心血管疾病、腎臟疾病等慢性病族群,建議想改變飲食習慣,建議先與專科醫師或營養師諮詢是否合適,才能避免意外造成身體的負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