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過敏突然大發作? 醫揭隱藏過敏原 授解方

2023/01/13 12:31

醫師指出,室內盆栽、壁癌、內部發霉的空調等,都可能使過敏大發作,此時應先減少與過敏原接觸,才不會使症狀更嚴重;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生活中有許多隱藏過敏原,例如室內盆栽、壁癌、內部發霉的空調等,都可能使過敏大發作。禾馨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陳映庄指出,過敏突然失控可能是有些小地方沒注意到,通常為接觸到大量過敏原或免疫系統失調2大原因,此時應先減少與過敏原接觸,並減輕生活壓力、均衡飲食,且遵從醫囑使用藥物控制,才不會使症狀更嚴重。

接觸大量過敏原

陳映庄在臉書粉專「陳映庄醫師的育兒資訊站」發文表示,塵蟎和黴菌為台灣2大過敏原,潮濕環境下會快速孳生,所以陰雨綿綿時要使用除濕機,但若濕度低於50%有時會刺激黏膜導致不適,建議盡量控制在50-60%,且有HEPA過濾網的空氣清淨機效果更佳。

此外,她指出,塵蟎最多的地方為寢具,包含棉被、枕頭和床墊等,約占40%以上,只要厚的、毛的、會跟皮膚接觸又不能洗的東西都是塵蟎聚集地,且不只活的塵蟎會造成過敏反應,死後的屍體、蟲卵和排泄物都會造成過敏症狀。

​陳映庄說明,塵蟎不怕冷水,床單、被單用一般水洗不會完全去除,應至少每隔2週先用50-55度以上的熱水加熱10分鐘殺死塵蟎後,再丟進洗衣機才能把塵蟎洗掉。

她表示,床墊、枕心和被心等不能下水洗的部份,可考慮使用認證合格的防蟎套,將床墊、棉被和枕頭等寢具完整包覆,讓塵蟎無法再自由出入,經過6-12個月的追蹤,大部分過敏兒的症狀都有改善,且藥物的使用需求量也明顯下降。

​陳映庄提醒,有些地方常被忽略,但可能也有很多過敏刺激物:

●放很久的厚被或衣物:上面累積好幾個月的過敏原,大吸一口不癢也難。

●其他毛料家具:例如布沙發、地毯、厚窗簾和床邊布娃娃。

●甲醛味很重的新家具:應開窗、保持通風。

●各種香:香水、香氛、拜拜的香、香菸,包括二手菸及三手菸。

●室內盆栽:可能有花粉,或泥土發霉。

●壁癌、內部發霉的空調:黴菌會刺激呼吸道。

●換毛期的寵物:多洗澡或剃毛。

●冷熱濕度劇烈變化:氣候變化較難避免,做好保暖和戴好口罩會有幫助。

免疫系統失調

陳映庄表示,熬夜、情緒起伏、壓力過大、偏挑食營養不良和服用某些藥物等,都可能造成過敏反應,尤其兒童常發生於病毒感染後,因會造成暫時性的免疫失衡,使過敏症狀難以控制,導致氣喘或鼻過敏突然爆發,甚至出現難纏的慢性蕁麻疹等。

​陳映庄說明,可從4方法減緩過敏加劇:

●減少過敏原接觸:此為最重要的步驟,若過敏突然加重應立刻將環境徹底檢查,看是否不小心碰到不該碰的東西。

●減輕生活壓力:早睡早起、養成規律運動習慣、多曬太陽,也可偶爾去逛街或出國度假。

●均衡健康飲食:減少西方速食類食物和各種甜食點心,多攝取各種新鮮蔬果,可考慮補充深海魚油、維生素D及益生菌。

●遵從醫囑使用藥物控制:過敏發作不只影響生活品質,還漸漸對身體造成各種不可逆的傷害,例如氣管纖維化、鼻息肉、散光眼等,因此該用藥時應乖乖服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