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旬翁左腿深層靜脈栓塞腫脹 溶栓噴泉+抽吸導管打通

2023/01/12 16:34

張育晟主任透過超音波檢查患者血管狹窄、阻塞狀況。(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72歲林姓老翁因左腳水腫、呼吸喘就醫,檢查發現左腿深層靜脈嚴重阻塞,若未及時處置,恐引發肺動脈血栓阻塞,醫師緊急置放溶栓噴泉導管釋放溶血栓藥物,再以機械性血栓抽吸導管移除血栓,順利打通血管並大幅改善症狀,且持續服用抗凝血藥物,維持血管暢通,讓老翁開心穿褲子不再卡卡了。

亞大醫院週邊血管科主任張育晟表示,患者曾有黑色素腫瘤切除、鼠蹊部淋巴結腫大以及腎功能異常等複雜病史,平時活動力就不佳,加上淋巴結切除後,腿部靜脈血液回流狀況變更差,這次因腳腫、呼吸喘入院治療,抽血後也查出缺乏S蛋白,每項都是引發深層靜脈栓塞的常見原因。

老翁就醫時透露,症狀原本不明顯,沒想到兩三個月前開始,左腳逐漸出現腫脹、疼痛及發熱症狀,甚至「腫到褲子快塞不進去」,近來更出現呼吸喘等情形,家人趕緊送醫檢查,確認是深層靜脈惹的禍。

台中一名老翁血栓造成血管阻塞(左),經緊急置放溶栓噴泉導管釋放溶血栓藥物,再以機械性血栓抽吸導管移除血栓治療後,血流明顯變通暢(右)。(記者陳建志翻攝)

張育晟主任指出,為了增強治療效果、減少出血風險,治療時先將微導管由鼠蹊部靜脈伸入到栓塞處,再放置專門溶栓的噴泉導管,將溶栓藥物以較低劑量直接作用在血栓中,再以機械性血栓抽吸導管,快速將血栓移除,治療穩定後繼續針對黑色素瘤的部分作進一步的評估和治療。

張育晟指出,輕微深層靜脈阻塞可先使用口服抗凝血劑治療,嚴重者則需住院使用針劑抗凝血劑,患者屬於嚴重的深層靜脈栓塞,因此才會建議透過導管方式介入處理,透過血栓抽吸導管,不僅血栓清除率高,施打的藥物劑量也能減少,可大幅降低出血風險,縮短住院治療時間。

張育晟提醒,靜脈血栓患者術後應按時服用抗凝血藥物,平時可穿著彈性襪,以支撐靜脈避免發生靜脈鬱積,也盡量降低長期站立、久坐、久蹲、臥床不動的時間,同時避免穿著過緊的腰帶、衣褲,並定期回門診追蹤,才能降低深層靜脈栓塞再次發生的機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