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這動作」是武肺病毒天菜! 醫:恐增感染風險

2023/01/09 11:31

醫師提醒,人類平均每小時揉7.2次眼睛,而眼睛本身就存有ACE2接收器,是武肺病毒最喜歡的天菜,若一直亂揉眼睛,可能會增加感染風險。(健康網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病毒XBB1.5目前正在國際不斷延燒。醫師提醒,人類平均每小時揉7.2次眼睛,而眼睛本身就存有ACE2接收器,是武肺病毒最喜歡的天菜,若一直亂揉眼睛,可能會增加感染風險,因此想避免染疫風險,千萬別再隨便揉眼睛。

眼睛有ACE2接受器 是武肺天菜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專頁「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自從武肺流行以來,越來越多人出現眼睛不舒服的症狀,只是很多人沒有告訴醫生而已。「眼睛也是COVID-19可能侵襲的器官」,因為眼睛本身存有ACE2接受器,這是武肺病毒最喜歡的天菜,只要不自覺揉眼睛,病毒可能會透過手指頭,沾到眼睛內的黏膜,進入感染眼睛。

黃軒強調,即使戴著口罩時,民眾依然會一直摸或揉眼睛。人類平均每小時揉7.2次眼睛。根據澳洲研究發現,人類每小時摸自己的臉不少於23次,當中包括頻繁摸眼27%、摸鼻31%、摸嘴36%,同時摸眼、鼻 、嘴的有6%。這也是為何醫護人員除了戴口罩,有時也會戴上護目鏡,避免揉到眼睛。

黃軒表示,近期1篇綜合研究分析8219名確診病例、超過30幾篇國際的研究顯示,平均11.03%確診病例,或多或少都會有一個眼睛不舒服的症狀。而武肺最常見的眼部不適症狀,就是乾眼或異物感(16%),依序是紅眼13.3%、易流淚水12.8%、眼睛很癢12.6%、眼睛疼痛9.6%、眼屎很多8.8%。此外,武肺重症使用呼吸器的患者,也會出現眼臉和眼內黏膜水腫或腫漲,稱為結膜水腫。

黃軒進一步說,近88.8%的眼睛不舒服,都是結膜感染引起,接下來才是角膜炎(2.2%)、表層鞏膜炎(2.2%)、角膜結膜炎(2.2%)。

黃軒提醒,若要預防眼睛感染風險,在出入高危險區域時,除了戴口罩外,也許可考慮戴上護目鏡,並且勤洗手、不要亂揉眼睛,也是很重要的眼部防疫措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