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比普拿疼多這功效 藥師:含Ibuprofen止痛退燒藥嘛搶市

2023/01/09 10:38

含Ibuprofen成分的止痛退燒藥,除了解熱鎮痛,還具有抗發炎的作用,也是各大醫院、診所常被使用的藥物,市售的品牌、劑量眾多,民眾可安心購買。(南市藥師公會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在這波民眾搶買退燒止痛藥的過程中,除了含Acetaminophen(乙醯胺酚)成分的藥品是大熱門,另1款含Ibuprofen(伊普芬,或稱布洛芬)成分的藥也不遑多讓。台南市藥師公會表示,Acetaminophen和Ibuprofen這2種成分都具有退燒、止痛作用,Ibuprofen還多了消炎功效,是廣泛被牙醫師使用在牙周病、拔牙後所選用的藥品。

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吳振名表示,退燒止痛藥可分成兩大類,一類是含Acetaminophen成分的解熱鎮痛藥,如普拿疼;另一大類是非類固醇抗發炎藥(NSAID),這一大類的藥品除了具有解熱鎮痛的作用,同時具有抗發炎作用,歸屬在這類的藥品相當多,包括牙科常用的Ibuprofen、骨科常用的Meloxicam、復健科常用的Naproxen等都屬這類,其中,含Ibuprofen成分的醫師藥師指示藥品,在各社區藥局有很多不同廠牌、劑量的藥品可供民眾方便選擇購買。

本身是藥師、兼是台南市議員的陳皇宇說,很多民眾到日本旅遊,導遊會帶到藥妝店去選購商品,其中一款非常暢銷,號稱止痛萬靈丹的EVE止痛藥,所含的成分劑量就是Ibuprofen200mg,台灣有很多藥廠在生產相同成分、含200mg、400mg、600mg等不同劑量的藥品,這類含Ibuprofen成分的藥品也都廣泛被各大醫院、診所使用。

吳振名提醒民眾,每一種藥品都會有它的代謝途徑與副作用,Acetaminophen是由肝臟代謝,所以,肝功能不好的人在服用上也要注意是否有肝傷害的症狀,服用上要避免與酒併服,以免加重肝臟負擔,而Ibuprofen比較容易出現腸胃不適的問題,這類NSAID的止痛退燒藥最好是在飯後服用。

南市藥師公會表示,目前台灣生產這些藥品的藥廠都已經是PICS/GMP的藥廠,藥效絕對是肯定的,同時這些藥品也都有藥害救濟的保障,民眾可以安心在國內購買台灣藥廠生產的藥品,不需再飛到國外去購買同成分的藥品,除了節省機票錢外,也有藥害救濟的保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