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驗光師重度呼吸中止症 晚上睡覺竟會揮打枕邊妻

2023/01/06 16:50

鍾先生罹患重度呼吸中止症合併異睡症,未治療前,趴睡桌上會手抖動把桌子翻了。(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34歲鍾姓驗光師從小睡不好、鼾聲如雷,高中趴睡桌竟翻桌、婚後睡覺時還會揮打妻子,後來發現是罹患重度呼吸中止症合併異睡症,因舌根肥厚、扁桃腺肥大、軟顎鬆馳,嚴重阻塞上呼吸道,2年前接受經口機械手臂舌根縮減手術,恢復氣道暢通,終於可以好好睡覺,白天精神好,半夜不再揮打妻子,夫妻感情甜蜜。

中山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師曹傑漢指出,睡眠呼吸中止症是上呼吸道阻塞的疾病,在睡眠時呼吸通道狹窄、阻斷睡眠時的呼吸,導致呼吸中斷,無法好好睡覺,造成高血壓、易中風、糖尿病難控制,白天精神差,晚上會失眠、異睡症、白天嗜睡症、猝睡症,而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根據美國國衛院統計,存活超過18年者在6成以下,猝死機率更是一般人的3.3倍,不可輕忽。

曹傑漢指鍾先生罹患重度呼吸中止症,在睡眠時呼吸通道狹窄,經口機械手臂舌根縮減手術,恢復氣道暢通。(記者蔡淑媛攝)

曹傑漢說,鍾先生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合併異睡症,就是在深度睡眠期因呼吸中止而驚醒,在半夢半醒中出現異常動作,不自覺揮手抖腳,甚至揮打到枕邊妻,最後不得不分床。

鍾先生說,從小就睡不好,不管睡多久都像只睡10分鐘,白天精神差、不專注,閱讀漏行跳字,上課嗜睡、下課打球5分鐘就氣喘吁吁,也曾趴睡桌上因手抖動把桌子翻了,被家人以為中邪帶去收驚,長大結婚後在睡覺還會無意識揮打到身旁的妻子,最後乾脆坐著睡,以免傷人破壞夫妻感情,非常痛苦。

鍾先生術前因舌根肥厚、扁桃腺肥大、軟顎鬆馳,嚴重阻塞上呼吸道,狹窄的呼吸道空間如綠色圖示。(曹傑漢提供)

鐘先生檢測出罹患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睡眠中每小時會64次呼吸中止(重度為超過30次),平均停止呼吸中止34秒,最長停止呼吸超過1分鐘,睡眠檢查時也測出做夢期手部揮動的肌電圖像,因無法接受止鼾牙套或戴正壓呼吸器治療,評估傳統的電刀及電漿刀手術,他選擇效能較好的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精準將舌根深部的肥厚處切除,也切除肥厚的腺樣體及軟顎整型術,恢復氣道通暢,住院6天,1週後重回工作崗位。

鍾先生術後3天的呼吸道空道擴大(深綠色圖示),恢復正常。(曹傑漢提供)

曹傑漢說,全國罹患不同程度的睡眠呼吸中止症人口約有10%,等於是230萬人,人數龐大,經統計伴侶發現枕邊人有打鼾情形,有66.7%都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提醒國人警覺,因其潛在相關疾病多,但治好就能預防及改善許多慢性病,包括腦中風、高血壓、心臟病、耳鳴、情緒憂鬱、焦慮易怒等。

曹漢傑表示,中山附醫自2015年以達文西手臂手術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已超過300例,現在治療流程及品質更進一步提升,配合醫策會今年的政策,促進手術後康復流程(ERAS)。除了達文西手術有良好的手術項目之外,也加入術後營養、術後復健,與多種藥物的止痛,達到良好的疼痛控制,達文西手術效能比傳統手術更好,疼痛情形比過去的手術低很多。

曹傑漢為鍾先生術後檢檢,呼吸道通暢。(記者蔡淑媛攝)

鍾先生罹患重度呼吸中止症合併異睡症,經手術舌根縮減手術後痊癒,感謝曹傑漢醫師。(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