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筋骨僵硬就喝醋改善? 中醫:應正確治療誤信偏方

2023/01/06 15:50

中醫師表示,疼痛應正確治療,不要誤信偏方。;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名女子因筋骨僵硬,以為喝醋可幫助柔軟筋骨、調整體質且有助減重,便嘗試早晚1杯水果醋飲,不料,筋骨僵硬的問題沒有改善,體重也越喝越重,加上有時空腹就喝,導致腸胃功能變差。中醫師余雅雯提醒,以中醫來看「痛則不通」,疼痛應正確治療,誤信偏方。

余雅雯在臉書專頁「上璽中醫 余雅雯 中醫師」發文分享,1名年輕女子平常有在上舞蹈課,但覺得自己筋骨僵硬,聽朋友說喝醋可幫助柔軟筋骨,還可調整體質,加上她自己也覺得喝醋可幫助減重,就早晚1杯水果醋飲,但因一般醋飲很酸,所以會加入糖來平衡,一段時間後筋骨僵硬問題沒有改善,體重還越喝越重,且有時是空腹喝醋飲,導致腸胃功能變差。

余雅雯指出,常聽聞說喝醋會使筋骨柔軟,但以實證醫學而言,目前並沒有足夠證據顯示喝醋可以改善身體柔軟度。另外,也有人說喝醋可減少運動後造成的乳酸堆積,以達改善肌肉疲勞、緩解運動後的不適,但事實上,運動後常產生的肌肉痠痛稱之為「延遲性肌肉痠痛」,會在運動後24至72小時達到高峰,起因多為嘗試不熟悉運動,或超過平時運動量而導致,並非因乳酸堆積,目前也沒有足夠證據顯示喝醋可減輕筋骨痠痛。

余雅雯強調,醋是日常生活必備的調料,調味醋是個健康養生的飲品。早上喝可排毒、睡前喝可保肝,也可以軟化血管、降低血壓、預防動脈硬化。此外,醋還有減肥、美容、抗癌、殺菌功效,能刺激胃酸分泌、幫助消化。但也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吃,中醫認為,喝醋過量,不僅傷筋,對於骨骼虛弱、有腸胃宿疾的人也不宜多喝醋。

余雅雯提醒,《本草綱目》記載:「醋多食損筋骨」。骨折病人在治療期間應避免吃醋。因為醋中含有3至4%的醋酸,能軟化骨骼和脫鈣,破壞鈣元素在人體內的動態平衡,使受傷肢體酸軟、疼痛加劇,影響骨折癒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