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想吃拉麵又怕熱量太高? 營養師授聰明吃法

2023/01/06 12:40

拉麵熱量高,一不注意鈉含量也會爆表。營養師指出,影響熱量高低最大因素是湯頭,推薦原味、醬油拉麵,並少點豚骨、味噌;圖為示意圖。(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民眾喜歡吃日式拉麵,但拉麵熱量高,一不注意鈉含量也會爆表。營養師高敏敏指出,除了麵條和配料不同會影響熱量高低,最大因素還是湯頭,因此聰明選擇湯頭,熱量和鈉含量就不會那麼高,推薦原味、醬油拉麵,少點豚骨、味噌。

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表示,吃拉麵時除了計算熱量,鈉含量也是必須注意的對象,衛福部建議每日鈉總攝取量不宜超過2400mg(大約6g的鹽),且高血壓患者更要減少到1200mg。她建議別喝完拉麵的湯,不要覺得剩下湯是浪費,因為省下的是健康。

紅燈區:盡量不要吃

●湯底:雞白湯、豚骨。

●麵條:細麵(320大卡/份)。

●肉類:炸豬排(397大卡/份)。

●配料:煎餃(328大卡/8顆)。

黃燈區:少吃

●湯底:味噌、辣味噌。

●麵條:粗麵(320大卡/份)。

●肉類:叉燒肉(253大卡/份)。

●配料:燒肉飯(550大卡/份)。

綠燈區:適量即可

●湯底:鹽味、醬油。

●麵條:蕎麥麵(150大卡/份)。

●肉類:雞肉、海鮮(121大卡/份)。

●配料:蔬菜、毛豆(100大卡/份)。

高敏敏表示,除了拉麵外,配料也是陷阱之一,例如1顆1口的煎餃要41大卡,10口就快410大卡,更不用說若加上1匙醬油,鈉含量已破千。可選擇蔬菜、毛豆代替煎餃,尤其毛豆是很棒的植物性蛋白質來源,蛋白質含量高、脂肪含量低且屬於蛋白質完整的完全蛋白,更是素食者必吃的優質蛋白來源。

此外,她指出,吃東西的順序也很重要,應先吃蔬菜再吃蛋白質,最後吃澱粉、主食,飯後再吃水果補充膳食纖維、維他命C、鉀,同時也能排多餘的鈉。

營養師高敏敏。(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