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小寒怎麼補? 中醫:防寒補腎為主

2023/01/05 18:40

中醫表示,小寒的飲食則是以防寒補腎為主,如枸杞等。(圖取自photo 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5日)為24節氣中第23個節氣小寒,代表開始進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平地與高山溫差極大,平原白天溫暖,早晚漸涼,中醫師褚衍強提醒,保養應以去寒就溫養腎養元氣為主,飲食則是以防寒補腎為主,如生薑、大蔥、蓮子、枸杞等。

褚衍強在臉書專頁「中醫安心講堂 褚衍強中醫師」發文分享,小寒時節,民間忌諱天暖,有諺語提到:「小寒天氣熱,大寒冷莫說。」意思是「小寒」本是天氣嚴酷的時節,如果不冷,到了大寒,天氣就會變得極為嚴寒,冷到用語言都無法形容的地步。

褚衍強表示,因此這時的保養就應以去寒就溫養腎養元氣為主。「寒為陰邪,易傷陽氣」,人體陽氣源於腎,數九寒冬,禦寒保暖,首當養腎。此外,天氣寒涼,就容易產生腸胃功能紊亂,所以小寒養生要注重養腎、保胃。

褚衍強指出,飲食原則是以「防寒補腎」為主,進補食物可選擇生薑、大蔥、花椒、桂皮、羊肉、大棗、桂圓肉、淮山、蓮子、枸杞等。但體質偏熱、偏實及容易上火者,就要注意涼熱的合理搭配。

褚衍強提醒,若要以補腎作為切入,可酌量食用海帶、紫菜和海蜇等,但不宜過多。腎主水主黑,透過溫熱及黑色食物進行調理,如:羊肉、黑米、黑豆、黑芝麻、黑棗等黑色食物及杏仁、核桃、大蒜、栗子等食物,均有補腎益腎作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