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年節打掃症候群」 過年掃除不歪腰 熱身運動先做好

2023/01/16 10:43

放鬆臀部肌肉。(大千醫院提供)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農曆春節將屆,民眾忙打掃,以煥然一新的面貌來迎接新的一年。苗栗縣公館診所院長暨復健科醫師黃維正指出,民眾忙於大掃除之際,常因打掃時間長或姿勢不正確,導致全身性的筋骨痠痛,也就是「年節打掃症候群」,其中又以上背肩頸筋膜痛與下背肌肉扭拉傷最常見。

黃維正表示,會出現這些症狀的原因可能是搬過重的家具、長時間維持一個姿勢或重複性動作太多而造成疼痛。想要預防疼痛發生,建議民眾打掃時要注意適度休息、戴著護腰、軟背架或束腹帶、不要久站、搬重物時,膝蓋要彎並縮小腹、善用工具,使用長柄掃帚、拖把以減少彎腰程度、搬重物時找幫手,不要一人硬撐,若找不到幫手時,儘量分多次搬,或用拖車幫忙。

黃維正除了上述的提醒,也提供對於這些痠痛的復健運動,讓民眾方便在家自行練習,達到良好的預防及紓緩效果:

●放鬆背上肌肉-第一式起始位置:坐在椅子上,雙腳與肩同寬,頭往正前方看。雙手位置:右手擺在頭的左方,往右邊一個拉力,左手拉在椅子的邊緣以方便固定。

時間:每次維持10秒,左右交換,共做3次。

放鬆背上肌肉-第一式。(大千醫院提供)

●放鬆背上肌肉-第二式起始位置:坐在椅子上,雙腳與肩同寬,頭往同側的肩膀看過去。雙手位置:右手擺在後腦勺左側,往右下方給予拉力,左手拉在椅子的邊緣以方便固定。

時間:每次維持10秒,左右交換,共做3次。

放鬆背上肌肉-第二式。(大千醫院提供)

●增加胸椎活動度-第一式準備工具:毛巾一條,對折呈長條型。起始位置:坐在椅子上,雙腳與肩同寬。雙手位置:左右手拉著毛巾兩端,向後伸展。

時間:每次維持5秒,共做3次。

增加胸椎活動度-第一式。(大千醫院提供)

●增加胸椎活動度-第二式準備工具:毛巾一條,對折呈長條型。起始位置:坐在椅子上,雙腳與肩同寬。雙手位置:左右手拉著毛巾兩端,向左右旋轉。

時間:每次維持5秒,共做3次。

增加胸椎活動度-第二式。(大千醫院提供)

●放鬆臀部肌肉準備工具:毛巾一條,對折呈長條型。起始位置:翹腳的姿勢躺在地上,左腳在上。雙手位置:左右手拉著毛巾兩端,毛巾勾在右腳上調整強度。

時間:每次維持10秒,左右交換,共做3次。

●放鬆腿部後側肌肉準備工具:毛巾一條,對折呈長條型。起始位置:平躺在地上。雙手位置:左右手拉著毛巾兩端,毛巾勾在右腳腳掌上,調整腳伸直的角度。

時間:每次維持10秒,左右交換,共做3次。

放鬆腿部後側肌肉。(大千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