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過年團圓健康不踩雷 營養師分享外購冷凍年菜搭配撇步

2023/01/05 14:21

奇美醫學中心營養科團隊與奇美食品合作示範過年圍爐選用外購冷凍年菜的搭配撇步。(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過年圍爐,有些民眾會選擇購買冷凍年菜,輕鬆又方便,奇美醫學中心營養科營養師吳政彥分享冷凍年菜如何搭配,才能吃得開心,健康不踩雷的幾個撇步,從飲食維護免疫力及保持體態。

奇美醫學中心營養科團隊與奇美食品合作,示範在冷凍年菜的搭配上運用3個撇步,吃出保護力,熱量不超標。第1招,多纖飽足助防疫,增加新鮮蔬菜攝取量。吳政彥表示,蔬菜富含膳食纖維、微量營養素及植化素,加上低熱量又具飽足感的特性,除了可以使營養素攝取更為均衡,也能避免過多熱量攝取,減少體脂肪的囤積。

第2招為海鮮低卡抗發炎。建議可多攝取海鮮、海魚類(如鯖魚、秋刀魚、鮭魚及石斑魚等)食材,含有不少如鋅、魚油等免疫營養素,相較於紅肉類食材,不僅低脂低熱量,又助於降低發炎及促進免疫調節,為防疫好食材。

第3招,調理介護食輕鬆做。針對有吞嚥障礙的長者,建議可將料理調製成好咀嚼、易入口的成型介護食,將料理攪打後,加入市售商業產品將其塑形,較穩定的性質可維持食物原味及風貌,避免出水離散而影響質地;或加入少量白木耳泥攪打,以天然水溶性纖維協助成形,並儘早食用完畢。

吳政彥指出,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根據國內統計資料,社區中長者有12.8%患有吞嚥障礙,奇美醫學中心也統計2022年有吞嚥障礙的住院病人,共篩檢近600位,對於有吞嚥障礙者來說,常會有攝取量不足、體重減輕及營養不良的情況,因此料理的質地、熱量多寡及營養密度就顯得更加重要。

吳政彥也提醒,糖尿病、慢性腎衰竭等慢性疾病病友,選食上可依營養師建議調整攝取量,保持這些原則,也能享受圍爐的氣氛,並減輕對身體的負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