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旋轉肌開完刀卻沒好? 醫:復健不可少

2023/01/04 18:06

醫師提醒,旋轉肌手術後如果少了復健,就可能開刀成功,結果卻不如人意;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灌籃高手中的安西教練有句經典名言「要是放棄的話,比賽就等於結束了喔」,仁生復健科診所復健專科醫師陳渝仁表示,這句話用來形容旋轉肌手術後的復健也很貼切,如果少了復健,就可能開刀成功,結果卻不如人意。

陳渝仁在臉書專頁「仁仁好醫師-復健專科 陳渝仁醫師」及個人網站分享,阿珠與她的旋轉肌撕裂奮戰了很久,運動訓練、復健跟增生療法都無法完全解決肩膀的痛跟無力,決定接受旋轉肌修補手術,開刀很順利,然而幾個月後,卻發現肩膀好多角度都做不到,好像被黏住一樣,這是因為成功的開刀要搭配完整的復健,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

陳渝仁指出,研究發現,旋轉肌的肌力強度在手術3個月後才回復到3-5成,旋轉肌開完刀的復健通常會花半年的時間,而復健的重點在於:

●儘早關節活動,避免沾黏造成次發性五十肩。

●主動活動,避免肌肉萎縮。

●循序漸進肌肉強化、適應工作或運動的強度及需要的協調度。

旋轉肌的術後復健時程

陳渝仁說,旋轉肌的術後復健原則上包括幾個時期:肩膀完全固定、被動活動、主動活動、肌耐力訓練及特定活動訓練。確切的時間進程依個人的疾病嚴重度及進展程度而不同,建議與復健科團隊討論。

陳渝仁分享,美國肩肘醫學會建議的旋轉肌術後復健時程為主體,一般性的旋轉肌術後復健原則:

●0-6週:前2週要嚴格限制患側肩膀的活動,避免術後肌腱再撕裂或癒合不全。手肘、手腕及手部則是可以自由活動,避免肌肉萎縮。2週後可以開始治療師輔助執行被動肩膀運動。這個期間在疼痛可以控制的前提下,可以從事肩胛穩定肌群訓練、核心肌群訓練及心肺功能訓練。

●6-12週:被動活動持續,並且可以開始肩膀主動活動,要注意肩胛的穩定協調避免不洽當的代償動作,此外手不要高舉超過肩膀高度。

●12-20週:開始肌力訓練,然而要持續被動活動,確保肩關節活動度正常。

●20-26週:功能導向訓練,讓肌耐力及協調度可以承受工作、生活及運動需求。

陳渝仁提醒,經保守治療無效的旋轉肌撕裂病人,部分會接受旋轉肌修補手術,然而開刀完不是就沒問題了,術後需接受完整復健訓練才能讓手術的效益發揮到最大,才不致於白開這一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