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中國防疫急轉彎 英研究:驟然解封恐再陷入封城

2023/01/04 12:24

國外學者表示,因為社區內仍然有許多未知感染案例存在,一旦驟然解封,將持續傳播病毒給下一個人,故在開放後又會陷入封城。圖為中國武漢防疫人員為民眾做篩檢。(法新社檔案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日前針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實施「優化防疫新10條」,且將於8日開放邊境,引起各國關注。英國研究指出,跟逐漸解封相比,驟然解封更容易導致疫情擴散失控,因為社區內仍存在許多未知感染案例和無症狀感染者,一旦完全解封,將導致人群接觸,使病毒持續傳播,可能再度封城。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專頁「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提到,有媒體詢問:「為何驟然解封容易導致疫情況散失控?」根據英國研究,將2種解封降階的方式做比較,分別為馬上開關的策略(On and Off Strategy) —「驟然解封」模式,以及逐漸式降階的策略(Gradually Strategy)。

驟然解封模式

黃軒指出,「On and Off」是考慮一次性的完全解封,釋放所有原本封控的群眾。如同開關按鈕,開或關直接按下去。研究中發現,在該模式的第50天,疫情尖峰開始下降了,康復的人變多了,這時開始馬上全國人民大解封,但很快到了第80天左右,疫情又開始揚起,會再陷入封城措施,全國可能又出現嚴格隔離執法,疫情開始到了第150天,又開始馬上全國解封,像這樣反覆地開開關關。

驟然解封模式的感染人數。(圖取自黃軒臉書粉專)

研究人員表示,因為社區內仍然有許多未知感染案例以及無症狀感染者存在,一旦完全解封,那些早已被感染的人同時出現在社區,將持續傳播病毒給下一個人,故在開放後又會陷入封城。

逐步解封模式

黃軒提到,英國專家和意大利専家共同提出了「逐步解封策略」,他們表示,在感染的第一個高峰完全過去之後,仍應鎖封部分人員。在研究中,逐步解封模式的第80天,尖峰開始下降,符合了解封條件,這時有將近200萬人屬低風險區,原本封城隔離的人可以開始活動。預計在此解封後的1-2個月,可能會有第二次感染的高峰出現,故其餘部分人群應保持在隔離區的狀態。此時也可陸續逐步解封其他低風險區域,在第200天後,才能正式第二次大解封。

逐步解封模式的感染人數。(圖取自黃軒臉書粉專)

國外專家建議3配套

研究最後也得出以下結論,不管哪種解封方式,都必須有以下3個配套措施同時進行:

●城內先連結解封,才對城外連結解封,逐步實現開放。

●不同的時段,釋放不同年齡層的人。

●仍必須保持社交安全距離。

黃軒也分享,加拿大多倫多大學指出,任何的解封策略都不會是完美的,就算維持清零是理想,現實生活中仍然可能會有零星的傳播,因為就算你的國家清零,這個地球上仍然是病毒大流行。他們也對於世界各地政府陸續讓人民解封,提出了3個期許:

●通過加強政府和民眾的風險溝通、資訊透明化,降低人民的恐懼。

●讓社區人人參與防疫,以減少指責的出現。黃軒表示,因為任何的解封都有可能會再次封城。

●產生信任感:研究人員認為,要人民產生信任,政府需要採取多種策略,包括透過大眾媒體告知人民目前策略的進展、生活資源的分配、紓困方案的落實,才讓人民生活不受影響,取信於民,也能減少因為大流行而導致的焦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