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過年預防慢性病復發 醫師建議盡量維持原作息

2023/01/20 13:20

李茂庭醫師提醒,不規則生活易增加慢性病的負擔,建議慢性病病人在過年期間盡量維持原作息。(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農曆春節從20日起有10天連假,過年期間難免會吃大餐、用餐時間不規則或是熬夜,奇美醫學中心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李茂庭提醒,不規則生活易增加慢性病的負擔,建議慢性病病人盡量維持原作息,收假前2至3天開始調整睡眠,假期每天多睡1小時即可,不要過度補眠,以免愈補愈累。

過年期間睡到自然醒,或是因為出遊而吃飯時間不固定,高血壓、糖尿病及高血脂「三高」慢性處方箋藥物該如何調整?李茂庭表示,降血糖藥如果原本是空腹吃,改為確定要吃飯之前吃即可;早上的降血糖藥如果忘記吃,可以挪至中午,但如果是等到晚上才想起,就跳過不吃,否則容易有低血糖的風險。至於降血壓藥或降血脂藥,原則上隨時想起來時再補吃即可。不過,他也提醒,藥物百百種,還是要跟原醫師討論一下。

李茂庭表示,原本預計在春節假期期間回診或是慢性病連續處方箋藥物用罄的慢性病人,最好提前在放假前就先回診或預領下次的用藥,萬一真的忘記了,過年期間沒有藥,大部分醫院大年初三即開始看診,可以等醫院開診再去拿藥,但重點是一定要定期監測。

高血壓患者需每天早上起床或睡前量測血壓,糖尿病患者需每天量測空腹血糖,一旦有高血壓或高血糖症狀,如頭痛頭暈、意識改變、噁心想吐、無力,或是數值劇烈變化異常,即應該立即掛急診就醫。

李茂庭建議,收假前2至3天就要開始調整睡眠,晚睡或晚起的時間,最晚比平常的作息晚1至2小時為限,不要過度補眠,如果平常沒有午睡習慣,建議不要午睡,可以多去戶外走走曬太陽,幫助將生理時鐘調整回來。

連假期間若遇氣溫驟降,李茂庭提醒要做好保暖,穿搭圍巾、手套、襪子,可在床邊放一杯溫開水,起床時先補充溫開水,在床上伸展一下,下床時動作放慢,待身體暖和再下床。也不要太早出門運動,最好等早上8、9點以後天氣較暖再出門,而且也要避免單獨出門運動。

吃完飯後,至少隔1個小時再運動,因為剛吃完東西後大部分血液都著重在消化,加上天氣冷,老人家容易有腦中風的風險,年輕人易消化不良。如果有胸悶伴隨下巴痛,是明顯心肌梗塞的症狀,應立即就醫。

飲食部分建議要少油、少糖、少鹽、高纖及多蔬果,吃7分飽且細嚼慢嚥,以免腸胃炎,吃大餐後多喝水以免痛風發作。

奇美醫學中心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李茂庭提醒慢性病病人在過年期間定期監測自己的健康狀況,如果忘了提前確認用藥是否足夠,大部分醫院大年初三即開診。(記者劉婉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