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聽力不好恐增溝通難度! 中醫授6穴位助改善

2023/01/03 08:45

中醫師表示,隨著年紀漸長,聽力與理解能力可能會減弱,也對生活造成各種不便;示意圖。(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聽力不好不僅增加溝通難度,也會讓大腦缺乏刺激而加速退化。怎樣才能保護好耳朵,促進語言的理解辨識?中醫師建議,可按壓和髎穴、聽會穴、地倉穴、下關穴,以及內耳點、皮質下點等,能促進語言的溝通理解能力、提升聲音的判斷力。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林舜穀在臉書粉專「林舜穀中醫師談失智照護」發文指出,講話溝通和聆聽音樂是日常生活中再正常不過的事情,但隨著年紀漸長,聽力與理解能力可能會減弱,也對生活造成各種不便。因此聽力是否出了問題,建議可用氣音對受試者說「請跟著我唸6、1、9」,若未能正確複誦,再測2、5、7,仍未能正確複誦,可能有聽力問題。

若想改善聽力障礙,林舜穀表示,可以按壓和髎穴、聽會穴、地倉穴、下關穴,以及內耳點、皮質下點等,有助於促進語言的溝通理解能力、幫助顏面肌肉及提升聲音的判斷力。

●和髎穴、聽會穴:溝通問題常與聽力和對於語言的理解能力直接相關,在負責聲音的顳葉上方有和髎穴與聽會穴,可協助個案促進語言的溝通理解能力。

●地倉穴、下關穴:除了接收聽覺運號,開口講話溝通也是維持聽力的關鍵,按摩口唇兩側的地倉穴以及顴骨下方的下關穴,可幫助顏面肌肉和語言溝通。

●內耳點、皮質下點:在耳朵上也可以對應聽力的治療穴位,像是內耳點位於耳垂外下方,可以和耳垂上方的皮質下點互相搭配,提升對於聲音的判斷力。

林舜穀強調,除了語言溝通,非語言的訊息如表情、肢體動作,也可以多利用智慧型手機或通訊軟體輔助功能,或是視訊軟體來輔助溝通。溝通時,可把握簡化、封閉式的原則,盡量以是非題或選擇題的語句溝通,避免太過開放式的問題,以減少長輩困惑。

林舜穀說,若個案有認知功能退化時,會較難處理複雜的溝通問題,也難以一心多用,同時接受多種訊息,特別容易出現反覆聽不懂或混亂情形。建議在跟個案溝通時,可以先關掉電視、廣播等,減少大腦接受訊息的干擾,並且1次只溝通一件事情,避免內容跳躍或反覆,以減少混淆情形。

最後,林舜穀提醒,在使用耳機時注意聲量關小、時間減少、定期休息3個原則,可以減少耳朵的消耗,減少因耳機造成的聽力損害。建議可用耳罩式或是耳塞式耳機,並且開啟降躁功能,可減少耳朵的損耗,並且能更好地專注於聽到的內容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