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加料甜湯恐等於吃下1餐! 營養師曝配料「熱量紅綠燈」

2022/12/30 07:35

沈宛徵表示,純豆花1碗約150大卡,有優質的低卡蛋白質,但加上配料、糖水後,熱量很容易飆高。(圖取自photo 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冬天來碗溫暖甜湯好幸福,不過加料後的甜湯,熱量其實很驚人!營養師沈宛徵在臉書粉專「懂吃動茲沈宛徵營養師」發文表示,養生甜品加上配料及糖水後,熱量可能飆高至600-800大卡,相當於吃下1餐。她也分享「配料熱量紅綠燈」,熱量最高的紅燈區,每50克有150-250大卡,如芋圓、粉圓、花生等。

甜湯熱量一次看

●豆花:純豆花熱量不高,且含有鈣質、低卡蛋白質、葉酸、卵磷脂。以每100公克計算,熱量約60大卡、鈣質300毫克(相當於1杯牛奶),1碗大約150大卡。

●芝麻糊:熱量約200-300大卡。黑芝麻有豐富的鈣質,不飽和脂肪酸比例優,也含有維他命E、纖維素、鐵和葉酸。

●蓮子桂圓:熱量約100-150大卡。蓮子富含鈣、磷、鉀、鎂等微量元素及維生素C、維生素B;桂圓含有鈣、磷、鐵、鎂、鉀及維生素B、C、E。

●銀耳枸杞紅棗湯:熱量約100-150大卡。白木耳熱量極低(小於20大卡/100公克),多醣體對於人體免疫力大有幫助,富含纖維素、礦物質鉀和磷。紅棗富含維生素B、C,營養成分含鈣、鐵、磷,有補氣補血的功效。

●紅豆湯:無糖約100大卡,含糖水約200-250大卡。紅豆含豐富的排毒膳食纖維、維生素B2、鐵及其他微量元素。

●黑糖薑汁地瓜湯:熱量約150-200大卡。地瓜可以補脾益氣、緩解便秘,並含有胡蘿蔔素。黑糖比一般白糖含有更多礦物質,如鐵質及少量鈣質。

沈宛徵提到,上述養生甜品其實本身熱量不高,但是大家往往會添加許多「料」增加口感,例如珍珠、粉圓、地瓜圓、花生、小湯圓等,再加上糖水,一不小心熱量就會飆高至600-800大卡,相當於1餐的熱量。不過偶爾來1份甜湯沒有問題,但正餐時就須減少澱粉類,增加蛋白質和纖維攝取。

加料熱量紅綠燈(50公克)

●紅燈(150-250大卡):芋圓、粉圓、湯圓、椰果、米苔目、粉粿、花生。

●黃燈(50-150大卡):地瓜、芋頭、蓮子、薏仁、花豆。

●綠燈(小於50大卡):白木耳、桃膠、愛玉、仙草凍、茶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