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關節退化不要再等「被動治療」 醫列2策略

2022/12/28 17:42

醫師表示,有些人沒受過大傷卻已退化,多數是因長期動作不穩定所造成的傷害累積。若再不改善動作、生活習慣,只會繼續受傷及退化;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只年長者會關節痛、關節退化!安康骨科診所醫師張嘉哲表示,我們在面對退化與疼痛問題,常僅想到對應治療,如打針吃藥,然治癒面向不僅於此。他提出了2種修復對策,包括常見的結構修復,如儀器復健、手術等;另外則是動作穩定,有別於「被動治療」亦即自我覺察並改善長期動作不穩定所造成之慢性傷害,避免繼續受傷。

張嘉哲在臉書專頁「張嘉哲 骨科醫師」發文分享,我們常將退化、疼痛歸罪於年紀,或是過去曾受到之傷害,因多數人會將疼痛怪到單一事件,再針對單一事件找到、接受對應治療,如受傷、退化或年紀大,此時選擇打針、吃藥、開刀以及吃保養品等。而這樣的思考其實是最簡單的,也是最不用努力的處理方式。其實在面臨或意識到疼痛、退化時,可注意以下2要點:

●結構的修復:可透過時間、儀器復健、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RP)增生療法等達成修復,然而更嚴重者則需考慮開刀。

●動作的穩定:有些人沒受過大傷卻已退化,多數是因長期的動作不穩定所造成的傷害累積。若再不改善動作、生活習慣,只會繼續受傷及退化。

避免反覆發作 應有意識「主動治療」

張嘉哲表示,甚至許多人在疼痛剛開始時,都只接受止痛、消炎、健保復健等被動治療,效果不佳後覺得開刀就好了,而止痛藥、類固醇注射、開刀往往能快速解決一些症狀,因此許多人會覺得這樣就好。但更多人反而最後因此反覆發作,再隨著時間過去歸罪於年紀退化。針對退化的想法,與其回頭怪以前受傷、年紀大退化,不如好好往後看結構修復、動作穩定訓練。

●不要覺得打針、吃藥、健保復健、開刀這類「被動治療」後不痛就好。

●應努力往前看,不妥協一輩子。

●仔細檢查傷到的結構,能補強、修復處就盡量補強。

●評估動作不足之處訓練強化,有計畫的多做訓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