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界不滿1/15起取消居家照護關懷 羅一鈞:核心醫療服務照常

2022/12/27 15:36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主要評估春節醫事人員也需要休息、人力短缺,進而調整政策。(資料照,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染疫居家照護關懷服務將取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近日發函指出,明年1月15日起取消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確診個案居家照護相關醫療照護服務的「個案管理」評估及追蹤相關措施,引發基層醫療院所不滿,喊話「三思而後行」,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主要評估春節醫事人員也需要休息、人力短缺,但遠距診療、口服抗病毒藥物診察、居家送藥等核心醫療服務不受影響,春節後則朝居家醫療常態化方向推行。

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表示,居家照護個案管理追蹤及評估是很好的政策,現在政府最大考量就是預算,但這是值得要花的錢,不是隨便要花的錢。假設若無法讓所有居家照護者接受追蹤評估,至少高風險對象要有人慰問,強調現在疫情較緩和,卻沒有結束,相關政策可以調整,不應該終止。

林應然提到,診所追蹤評估獲得的給付會視個案風險程度不同而有差異,最低1千元,但對照隔離5天住院費用,仍是相對很少,像是有些人是一個人在家,心中會恐慌,若是不要追蹤,難道要等有問題再打電話來嗎?現在有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者更是需要每天追蹤,希望政府三思而後行,不要一下子斷掉,這是「安民心」的事情。

羅一鈞說明,居家照護個案的追蹤及評估相關措施,主要包含初次評估、遠距諮詢、口服抗病毒藥物開立後的追蹤評估等3大層面,因應疫情趨於常態性、重複感染及持續性社區流行,為有效運用防疫資源,並考量春節期間醫療服務合理需求,針對政策進行調整。

羅一鈞表示,經向地方衛生局了解,春節連假若要維持相關服務,醫療院所要排很多人力關懷、追蹤,考量大家需要適度休息,並不可行、排不出人,也擔心排擠醫療量能,因此1月15日起取消不屬於核心醫療服務,但核心醫療服務的快篩陽性確診、遠距診療、口服抗病毒藥物診察、居家送藥等內容均維持不變,同時春節期間會給予加成給付協助院所負擔加班出勤的人事費用,包含1月21至25日加成100%給付,其餘時段1月20日、26至29日則加成50%給付。

隨著防疫措施逐漸放寬,羅一鈞也提到,目前醫療服務需要持續做一些合理調整,不會讓資源配置都花到評估追蹤上面,否則醫療服務無法常態化,若春節後疫情沒有明顯變化,預期朝居家醫療常態化的方向推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