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次3款藥出包! 100%市佔率糖尿病藥 疑有致癌物

2022/12/27 13:36

「佳糖維100毫克膜衣錠」。(記者吳亮儀翻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天公布藥品回收警訊,一口氣有3款藥物出問題,包括「台裕樂心平膠囊30毫克」、「佳糖維100毫克膜衣錠」、以及「適脈旺糖衣錠10毫克」,分別因不純物超標、溶離度不合格等因素違規,其中糖尿病用藥「佳糖維」檢出動物致癌物亞硝胺類,共120萬顆都得回收。

「台裕樂心平膠囊30毫克」主要用於重鬱症、廣泛性焦慮症、糖尿病周邊神經痛、纖維肌痛;「佳糖維100毫克」主要用於第二型糖尿病;「適脈旺」糖衣錠10毫克主要用於末梢血管循環障礙。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表示,「佳糖維」為美商默沙東藥廠產製的糖尿病用藥,該單方製劑在台市占100%,共3批號120萬顆,須於1月21日前完成回收,這起因於新加坡前幾週有針對「佳糖維100毫克膜衣錠」啟動回收,食藥署便開始追蹤調查,發現由英國廠製造出來的同批違規藥物在分裝發售到全球各國時,被改為不同的批號,流入台灣有3批號、共120萬顆。

洪國登指出,檢出佳糖維內的亞硝胺類不純物超過建議限值。亞硝胺類在動物試驗中發現具有致癌性,但對人體的危害尚無相關實證研究,這是經由廠商主動通報後啟動回收。這款藥物單方製劑雖然有100%市佔率,但同藥品還有其它複方藥物可選擇。

「台裕樂心平膠囊30毫克」。(記者吳亮儀翻攝)

「台裕樂心平膠囊30毫克」則是廠商在持續安定性試驗時發現溶離試驗偏離規格,有影響藥效釋出與人體吸收之虞,因此主動通報回收,預計回收1萬6000顆,需在1月14日前完成回收。

「適脈旺糖衣錠10毫克」則是廠商在進行安定性試驗時發現不純物含量偏離規格,偏離建議標準1%到2%,因此通報回收,預計1批號、270萬顆需回收。

「適脈旺」糖衣錠10毫克。(記者吳亮儀翻攝)

「佳糖維100毫克膜衣錠」。(記者吳亮儀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