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跨年熬夜倒數恐傷「心肝脾腎」 中醫分享2補救招數

2022/12/26 16:59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中醫師黃千甄指跨年熬夜傷身,補覺與食補能有效補救。(安南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2022年來到尾聲,不少人已規劃跨年活動,比如參與跨年演唱會、欣賞跨年煙火、跑夜店或夜唱、迎新年第1道曙光等,滿心期盼新的一年到來。但台南市立安南醫院中醫部主任黃千甄提醒,跨年必備的「熬夜倒數」行程十分傷身,事前與事後的身體調理至關重要。

黃千甄表示,跨年熬夜屬於「急性睡眠剝奪」,意指1到2天之內沒睡,或是睡眠時間比平時還短,與長期熬夜的「慢性睡眠剝奪」皆屬睡眠不足之行為,連帶導致工作、休閒或生活品質上的失衡,也容易造成各種事故的發生率。研究證實熬夜不僅會增加體內發炎物質、降低免疫力、影響腸道菌種,更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及改變認知功能。

中醫典籍常言道「生病起於過用」,雖非對於睡眠剝奪的直接論述,但仍歸類於「疲勞、虛勞」的範疇,黃千甄指熬夜對「心肝脾腎」4臟有不良影響。但如果跨年夜倒數行程已是板上釘釘,可做什麼補救來緩衝影響?

她分享說,古人提倡「子午覺」,因為午時(白天上午11點至下午1點)為心經運行時辰,白天陽重陰盡屬「陰氣盡則寤」階段,子時(夜晚11點至1點)則為日入陽盡屬「陽氣盡則臥」階段。在中午閉目養神或小憩1小時,有助於下午體內陰氣的生發;夜晚11點後進入熟睡期,則有助於長養體內陰氣,促進天亮時陽氣的生發。因此,跨年當天中午建議稍作休息,跨年活動結束後也應盡早就寢,減少身體陰陽失衡,導致疲倦和體力下降的病理狀態。

此外,食補也是緩衝熬夜對身體傷害的好方法。黃千甄建議熬夜睡眠不足者白天能食用人參、西洋參、枸杞、刺五加、紅景天等食材以提升免疫力;睡前則可食用栗米、蓮子、龍眼肉、淮山、百合等食膳,以安神健腦、促進睡眠,幫助自己盡早入睡,避免熬夜影響加劇。至於如何調理?也建議尋求中醫師專業協助。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中醫師黃千甄指跨年熬夜傷身,補覺與食補能有效補救。(安南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