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造型師中風「視野3D變2D」 高壓氧助找回好視力

2022/12/26 15:12

高壓氧治療近年逐漸應用在一氧化碳中毒、突發性耳聾、腦創傷和腦中風的病人,醫護人員仔細評估接受高壓氧治療的患者。(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1名37歲髮型設計師多月前因腦中風住院治療,出院後卻發現「視野從3D變2D」,幫客人理髮時常難以對焦,經諮詢醫師後安排高壓氧治療,約半個月後找回立體感;另名置換人工膝關節的老翁也在高壓氧治療後,手術傷口恢復快速,減輕術後疼痛問題,重拾生活品質。

為了提供患者更佳照護品質,並兼顧防疫需求,亞大醫院近來引進2台單人高壓氧治療艙,有別於傳統多人共用一艙的型態,新機型採用獨立隱私空間,患者無需面罩即可呼吸純氧,排除傳染風險,護理人員也可直接透過透明玻璃,觀察平躺患者情況,確認患者是否處於安全穩定狀態。

亞大醫院院長許永信表示,近幾年高壓氧治療逐漸應用在一氧化碳中毒、突發性耳聾、腦創傷和腦中風的病人,搭配傳統的治療方式,可發揮更佳效果,也提供病人與家屬更多的治療選擇。

副院長黃揆洲說,患者可在艙內吸到平常空氣中8至15倍的氧氣,藉由增加血氧濃度提升組織內含氧量,除了使紅血球含氧量達飽和外,更能增加溶解於血漿中的氧氣,可促進血管新生、活化受損部位組織,包括癌症患者因放射線造成的骨壞死或軟組織壞死,進而幫助傷口癒合及組織新生。

1名造型師多月前起床時突然發現左側手腳無力癱軟,上網查詢後發現自己與中風症狀十分吻合,趕緊叫救護車送急診,檢查後確認為缺血性腦中風,因搶救時效得宜,治療後沒有大礙,但視覺卻出現異常「所有物品宛如3D變2D,立體感消失了」,回診後接受建議安排高壓氧治療,經過半個月10次療程,順利找回立體感恢復正常。

另名80歲張姓老翁,則因左膝飽受退化性關節炎所苦,安排執行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後,希望能縮短術後傷口癒合時間,經接受高壓氧療程,讓傷口發炎降到最低,並幫助受損肌肉組織修復癒合,順利出院。

院方強調,隨著高壓氧可治療的病症種類增加,療程也會依患者治療的項目及疾病嚴重程度有所差異,建議須經高壓氧專科醫師評估後,再介入輔助治療,才能對症下藥,達到最佳治療效果。

亞大醫院高壓氧治療中心正式成立,未來對於腦傷、突發性耳聾以及傷口癒合患者都有所助益。(記者陳建志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