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搶買普拿疼大醫院未跟風 藥師:同成分藥有效更省錢

2022/12/26 12:45

市售含Acetaminophen(乙醯胺酚)成分的退燒止痛藥品牌眾多,南市藥師公會提醒民眾只要是同成分、同劑量就會有同樣藥效,供應量也足夠,民眾不需恐慌。(南市藥師公會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由於中國疫情升溫,民眾搶藥,連帶我國也出現普拿疼搶購潮,國內疫情指揮中心都說若情況惡化不排除考慮實施暫時「實名制」購藥。台南市藥師公會指各大醫院購買使用的不是普拿疼,而是選用與Acetaminophen(乙醯胺酚)同成分的其他廠牌藥品,呼籲民眾不必搶買普拿疼,只要是買同成分、同劑量的藥,藥效一樣,而且更省錢。

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吳振名表示,乙醯胺酚這個成分的退燒止痛藥,在台灣有很多藥廠都有生產,甚至也有國外進口的,只是藥品的商品名稱不一樣而已,同成分、同劑量就會有同樣的藥效,不是只有普拿疼3個字才有效,所以各大醫院使用的同成分退燒止痛藥也不是一定選購普拿疼。

吳振名也說,各大醫院要採購任何1項藥品,幾乎都會經過藥委會開會討論後決定,這些藥委會的評審委員幾乎都是院長、副院長、各主治科別的主任和藥局主任,經過這些醫藥專家共同討論評選,才決定最後要買哪一家藥廠生產的藥,從台南地區各大醫院所選用的同成分、不同廠牌藥品結果來看,只要是同成分、同劑量的,就會有相同藥效。

台南市各大醫院使用含Acetaminophen(乙醯胺酚)成分的藥品品牌沒有「普拿疼」,南市藥師公會提醒民眾只要是同成分、同劑量就會有相同藥效,不一定要有品牌迷失。(南市藥師公會提供)

台南市唯一1位具藥師身分的新科議員陳皇宇表示,最近也接到民眾向他請託是否可以幫忙買到普拿疼,因為跑了很多家藥局都買不到,他也以藥師專業身份告訴民眾,只要藥品包裝上所寫成分是Acetaminophen就會有相同藥效,一樣成分藥效的藥品,經過廣告,就會把廣告成本加上去,只是多花錢幫廠商打廣告而已,跑那麼多家還買不到,耗費許多油錢豈更不划算,建議民眾就近在住家附近的藥局買相同成分的藥就好。

南市藥師公會常務監事史宗良也說,很多買不到普拿疼的民眾總是會再問藥師1句:「什麼時候會有貨?」讓很多社區藥局藥師很無奈,因為從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開始,普拿疼供貨量就不穩定,不是藥師想進多少貨就有多少貨,而是由廠商來配給,加上幾波的新聞,一些政府官員總是會提到普拿疼的商品名,而不是講成分名,更讓民眾指定要買普拿疼,也讓供需更加失衡;反觀其他同成分、同藥效、不同台灣藥廠生產的藥品卻仍在貨架面上站衛兵,不是台灣缺藥,是大家都只講同一商品名,反而讓亂象增加。

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也製作宣傳海報提醒民眾使用含乙醯胺酚成分的止痛退燒藥,還是有些注意事項不可輕忽。(南市藥師公會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