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搶藥普拿疼難求? 中醫教幾撇步自緩解頭痛

2022/12/25 15:37

百會穴。(安南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近期中國疫情升溫引發搶藥,連帶導致我國也出現普拿疼搶購潮,各藥局紛紛反映普拿疼缺貨。當頭痛難耐、止痛藥又一藥難求時,有什麼方法可以自行緩解呢?台南市立安南醫院中醫部主任黃千甄與中醫師林致展分享有4大穴位輔以茶飲,能有助減緩頭痛。

●第1個穴位是「百會穴」:從兩耳到頭頂畫1條線,再從兩眉中央往頭頂畫1條線,兩條線的交接點就是百會穴。適度刺激百會穴具有鎮靜、止痛效果,除了能減緩頭痛,還能增加淋巴球、提高自癒力、緩解頸部僵硬等。

第2個穴位是「印堂穴」:位於人體面部兩眉頭的連線中點。將大拇指放在印堂穴上,來回揉按數次可以醒腦開竅,舒緩頭痛、頭暈,同時,印堂穴還具備通鼻明目的作用,常按可改善過敏性鼻炎、高血壓、失眠、神經衰弱等。

印堂穴。(安南醫院提供)

●第3個穴位是「合谷穴」:位於雙手虎口,用力按摩可通經活絡、行氣止痛。其針對人體經絡可交通肺經,通利大腸經脈,進而減輕身體各部位疼痛,並防治中風、高血壓及改善全身氣血循環。因合谷穴同時有疏風解表的功效,能提升免疫、調節機能,達到預防感冒、咳嗽、鼻塞等症狀的目的。

合谷穴(安南醫院提供)

●第4個穴位為「風池穴」:位於後頭部,可將大拇指、中指放在枕骨兩邊輕輕滑動,枕部明顯兩個凹陷處即為風池穴。目的在於促進血液循環,使血液灌流到腦部,刺激頭、面部血循以改善頭痛,此處分布迷走神經,按摩還可以鎮靜安神,治療失眠。

風池穴。(安南醫院提供)

林致展表示,除了按摩穴位,藥飲也不失為1個好方法,尤其碰上天寒或本身體虛者,可沖泡川芎白芷桂圓紅棗薑茶和桂芍薑葛茶來緩解頭痛。他說引發頭痛的原因眾多,如天氣變化大、睡眠少、工作壓力大、長期肩頸僵硬或感冒等。以中醫觀點來說,常將頭痛分成「外感型」和「內傷型」,感冒引起風寒屬前者;至於經期生理痛、睡眠問題、工作壓力導致勞累過度,以及長期肩頸僵硬等皆屬後者。他建議血虛寒凝者可飲用川芎桂圓紅棗薑茶、陰虛陽亢者可飲用天麻鉤藤枸杞茶、感冒受寒可飲用桂芍薑葛茶,但如何正確調理仍應諮詢專業中醫師。

黃千甄補充說,頭痛大致分為「原發性」和「續發性」。若為其他疾病引起的續發性頭痛症狀,切記尋求專業醫師詳細檢診,唯有日常作息正常、搭配體質調整飲食,是預防頭痛的根本之道。安南醫院院長林聖哲說,該院有專門的疼痛門診,藉由中西醫聯手治療,找出病因、才能對症下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