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失眠自我評估表測測看! 醫:中2項以上需與醫生討論

2022/12/25 22:15

醫師建議,有失眠困擾者應建立良好睡眠衛生習慣、從事放鬆緩和的活動,並擁有正確睡眠認知;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失眠成因有許多種,例如身體不適或環境、精神因素等。台北醫學大學新國民醫院神經科醫師劉瑋秦建議,可以先養成書寫睡眠日誌的習慣,並將1至2週睡眠期間出現的不尋常行為,如夢魘、夜驚、夢遊、磨牙或恐慌等紀錄下來。此外,她也提供「失眠症自我評估表」供民眾參考。

劉瑋秦說明,詳細的睡眠日誌是找出失眠最好方法,也是治療選擇的最佳依據,倘若需要較為客觀的臨床指標就會使用睡眠生理檢查法,排除特殊的睡眠疾病,協助瞭解個人睡眠生理動態,並提供具體的數據進行判斷。

劉瑋秦表示,若民眾沒辦法執行上述建議,可根據過去4星期的睡眠狀況,自我評估是否有下列症狀。若下述問題中有2個或以上答案是常常如此,建議和醫師討論睡眠狀況與治療方式。

●有入睡困難的情形。

●需要超過1個小時以上才能睡著。

●夜間會醒來3次以上。

●夜間醒來,要30分鐘以上才能入睡。

●早上會太早醒來。

●擔心不能睡好。

●會喝酒幫助入睡。

●躺床時,腿部會有不安寧或是抽動感覺。

●早上會起不來。

●醒來時仍然感覺疲倦。

●睡眠無法感到精神飽滿甦醒。

●雖然躺床時間夠長,卻未得到足夠睡眠。

●睡眠使自己在白天覺得疲乏。

劉瑋秦指出,有些民眾會使用安眠藥物進行治療,但除了藥物治療外,更需配合睡眠衛生原則或非藥物治療,保持最低的有效劑量以及不影響白天功能為主。非藥物治療從建立足夠的睡眠衛生開始,以認知行為治療為主,包含良好睡眠衛生習慣、從事放鬆緩和的活動,並擁有正確睡眠認知。

劉瑋秦表示,日常生活要培養良好睡眠衛生習慣,養成規律睡眠作息,固定就寢、起床時間,且睡前除了避免看藍光(如手機、電腦螢幕)、抽菸、吃太飽或喝太多飲料之外,更應避免在睡前4小時內劇烈運動。

她提醒,若民眾有服用安眠、鎮靜等藥物,則需按照醫師的指示服用,防止成癮問題的發生。

醫師建議,民眾可以養成書寫睡眠日誌的習慣,並將1至2週睡眠期間所出現的不尋常行為紀錄下來。(台北醫學大學新國民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