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寒流報到吃補暖身 營養師:非人人都適合進補

2022/12/23 17:19

冬季民眾都會吃補暖身,惟現代人飲食多元,甚至營養過剩,營養師提醒,並非人人都適合進補,尤其三高患者,要注意攝取量,以免加重身體負擔。(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近期寒流、冷氣團一波波,許多人都會吃補暖身,衛福部南投醫院營養師黃淑敏提醒,現代人飲食多元,許多人還營養過剩,尤其三高患者也不少,不是人人都適合進補,呼籲吃的時候應克制攝取量,避免加重身體負擔。

黃淑敏指出,早年物資較缺乏,民眾生活困苦,會利用冬季進補攝取肉類等蛋白質,燉煮藥材補充營養,讓身體變暖和,惟現代人飲食多元,甚至還營養過剩,實在無須特別吃補。

大部分的進補食材,除了鴨、雞等肉類之外,多會加入中藥材及米酒、高粱酒等酒類燉煮,甚至有些還用全酒料理,增加風味,惟吃的時候應克制進食量,當心把過多的普林、鹽分、膽固醇及熱量都吃下肚,而年長、患有心血管、肝臟、腸胃道疾病,以及痛風、腎臟功能不佳民眾也要注意,避免加重身體負擔。

若不確定自己的體質適不適合吃補,可諮詢醫師或營養師,而均衡飲食、規律運動才是強身不二法門,心血來潮補身體,未必會帶來好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