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出國旅遊「藥」準備 醫建議帶4種常備藥

2022/12/20 11:26

醫師表示,出國時可攜帶常備藥,像是退燒藥、消炎藥、益生菌及暈車暈船藥;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各國國門逐漸解封,許多民眾會開始安排國外旅遊,但在國外若是不小心吃壞肚子或感冒,整趟行程可能因此泡湯。對此,蘆洲愛林診所醫師林智葳建議,出國時可攜帶常備藥,像是退燒藥、消炎藥、益生菌及暈車、暈船藥,如果是非處方藥可直接帶出國,但若是處方藥則建議連同處方箋一起攜帶,另外也提醒民眾備量適當就好不要搶購囤積。

林智葳在臉書粉專「醫心葳你Wei醫師~林智葳醫師」發文表示,攜帶常備用藥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是一般在藥妝店就可以買到的非處方藥,可以直接帶出國,但若是攜帶醫師處方藥,則建議連同處方箋一起攜帶,方便必要時海關查驗。以下為他建議出國時可攜帶的常備藥品:

●退燒止痛藥:用在突然性的發燒、頭痛。普拿疼(Acetaminohen),成人常規劑量為一次500mg,最多每4小時可以服用1次,每天最大劑量不超過4000mg、約8顆,可空腹服用。

●消炎止痛藥:用在突發性的肌肉扭傷、發炎、喉嚨炎症。EVE類藥物主要含有非類固醇消炎藥(NSAIDs),由於對胃部較刺激,故不建議空腹服用,建議最多每6小時服用1次,每天最好不要服用超過10顆。

●益生菌:用於突然間性的消化不良、脹氣、輕微腹瀉。有些益生菌品牌為了強化便秘、脹氣消化不良的效果,會特意額外添加許多纖維、麥芽糊精等成分幫助排便,此類的產品就不適合用於拉肚子腹瀉的狀況,所以挑選益生菌時要特別注意。

●暈車暈船藥:用於搭車前的半小時。一般常見的暈車藥多半為第一代抗組織胺,要發揮藥效須於搭乘前30分鐘就服用,服用後會有些想睡,上車上船後就盡快安靜休息,效果會更好。

當心地域性傳染疾病

林智葳提醒,除了要注意新冠肺炎和流感之外,也要當心地域性傳染疾病,像是麻疹與A型肝炎。麻疹目前在日本、東南亞、歐洲等地都有零星案例,且麻疹跟新冠肺炎一樣都是經由空氣傳染,防不勝防的狀況下疫苗是最有效的預防方法;A型肝炎則是在紐西蘭、美國等地有爆發小型流行,在一些公共衛生不佳的國家也有可能會被傳染,A肝主要藉由不潔的食物傳染,像是紐西蘭受污染的莓果,目前也有疫苗可供施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