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肝膿瘍術後以為體虛狂進補 反引發炎反應膿液狂流

2022/12/16 12:19

醫師提醒,動手術後不要過度補充不必要或者來路不明的東西,不然有時候可能會導致病情惡化;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名60歲肝膿瘍男性患者經微創手術將膿瘍引流清創、加裝引流管,但出院後2天,自述每天膿液都流出很多,因此回到醫院就診。醫師細問後發現,術後家人幫他進補,結果補過頭引起發炎反應導致化膿,抽血檢查白血球指數又很高,只好收住院,並施打1週抗生素治療。

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在臉書專頁「外科陳榮堅醫師——不藏私的漸健美園地」發文分享,該名個案因為出院後,家人覺得雖然傷口很小,但動手術身體肯定很虛,因此幫他進補,一下子燉人蔘雞,一下子煮各種中藥給他喝,結果補過頭引起發炎反應。

陳榮堅指出,很多人覺得只要開刀,就算是再小的傷口都會元氣大傷,但醫師最怕的,就是病人開完刀後,補過頭會容易有出血的問題,所以他提醒,動手術後不要過度補充不必要或來路不明的東西,不然有時可能會導致病情惡化,反而自找麻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