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動、植物奶油哪個好? 營養師揭密:差在脂肪酸類型

2022/12/16 14:57

王沛瀅指出,人造奶油有反式脂肪酸,會上升壞膽固醇、下降好膽固醇。(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市售奶油百百種,包括人造、動物性、無水奶油等,那它們之間有哪些差異呢?對此,營養師王沛瀅指出,人造奶油有反式脂肪酸,會上升壞膽固醇、下降好膽固醇;動物性、無水奶油則主要由飽和脂肪酸組成,同樣也會上升壞膽固醇。

王沛瀅在臉書粉專「MamaMia!最會扛的營養師」發文分享人造、動物性、無水奶油的各自優點及脂肪酸屬性表。其中,人造奶油是最差的油脂,因含有反式脂肪酸,會上升壞膽固醇、下降好膽固醇;動物性奶油是次差的油脂,大都由飽和脂肪酸組成,會上升壞膽固醇;無水奶油則同樣擁有飽和脂肪酸。

王沛瀅發文分享「人造、動物性、無水奶油」的各自優點及脂肪酸屬性表。(圖取自王沛瀅個人臉書粉絲專頁)

飽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有沒有每日的建議攝取量?王沛瀅表示,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天反式脂肪攝取量不應超過總熱量的1%;飽和脂肪佔酸比例不應超過總熱量的10%。美國心臟醫學會則建議,飽和脂肪最好落在總熱量的5-6%就好。

王沛瀅提到,高膽固醇血症的人要注意飲食中的飽和性脂肪酸,近年研究發現過多的飽和性脂肪酸,反而是增加壞膽固醇的關鍵。不過,動物性脂肪也沒有糟糕到要直接下地獄,畢竟它的濃醇香是其他油脂無法取代的,耐高溫不易氧化、烹調時很好用,但適度分配一下油脂使用的比例,取得平衡是1個比較建議的方式。

脂肪酸種類與健康影響

1.不飽和脂肪

●ω-3:可改善發炎、清除血栓、降低三酸甘油脂。最不耐高溫,來源有深海魚、亞麻仁籽油、堅果類。

●ω-6:為必需脂肪酸,容易發炎。不耐高溫,來源為大部分植物油,如葵花油、大豆油。

●ω-9:降低壞膽固醇、增加好膽固醇、改善發炎。耐高溫,如橄欖油、苦茶油、酪梨油。

2.飽和脂肪:上升壞膽固醇。耐高溫,來源為大部分動物油,以及椰子油、棕欖油。

3.反式脂肪:上升壞膽固醇、降低好膽固醇。耐高溫,如氫化植物油、人造奶油、植物酥油。

王沛瀅分享「脂肪酸種類與健康影響」圖表。(圖取自王沛瀅個人臉書粉絲專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