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長期慢性壓力致內臟型肥胖! 醫揭3大表徵

2022/12/15 16:44

醫師表示,長期處在慢性壓力下,壓力荷爾蒙增加,會想攝取高熱量、高甜度的食物,但相對飽足感不足,引起惡性循環而重複進食;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每到年尾工作都會愈來愈多,壓力也隨之增加。對此,好日子診所醫師許哲源說明,長期處在慢性壓力下,俗稱壓力荷爾蒙的皮質醇(可體松)上升,導致增加內臟型肥胖、血糖過高等疾病風險。皮質醇增加常見3大表徵,包括飢餓感強烈、睡眠狀況差、肌耐力表現差,甚至是經常生病、記憶力變差等。

許哲源在臉書「好日子診所」說明,壓力荷爾蒙的調節是一個複雜的系統,可大致分成短期的急性壓力和長期的慢性壓力。當長期存在壓力時,就會持續分泌皮質醇(可體松),亦即俗稱的壓力荷爾蒙。

壓力荷爾蒙增加 免疫力也影響

許哲源表示,若長期處在慢性壓力下,會增加內臟型肥胖、血糖過高、代謝症候群、高血壓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皮質醇分泌增加時,會減少飽足感、增加食慾。雖然有些人在面對短期壓力時,會有些微的短期食慾下降,但當壓力解除時,反而增加更多食物攝取的慾望,導致進食量更多,並引起肥胖。這類人常會有以下症狀:

●飢餓感強烈,會想攝取高熱量、高甜度的食物,但相對飽足感不足,引起惡性循環而重複進食。同時也會使脂肪囤積在軀幹中心,增加胰島素抗性。

●睡眠狀況不好,明明很累卻又睡不著;晚上需休息時身體還在分泌壓力荷爾蒙,讓身體處於亢奮狀態。

●肌耐力表現較差,甚至會影響身體的免疫系統,如時常生病、 記憶力衰退等。

日常生活4件事 平衡壓力有解

許哲源說明,生活中難免會有壓力,所以找到平衡壓力的方法就很重要,並提供以下4方法:

醫師分享日常生活4個平衡壓力的方法,其中包含「開心健康吃」,建議攝取含鎂飲食,如南瓜、堅果等,助肌肉放鬆、穩定神經。(圖取自photoAC)

●回家就不要滑手機:公事、私事一籮筐,甚至會有社群媒體恐慌,此時不如放下手機,放空腦袋。

●保持運動:不需要什麼特別的運動,找自己想做的就好。單純拉筋、散步、騎車,甚至是冥想、按摩,只要這些事會帶來放鬆、開心即可,勿引起更多壓力。

●開心健康吃:增加維生素C攝取,例如芭樂、奇異果,降低身體發炎;補充含鎂的食物,例如南瓜、堅果、香蕉,幫助肌肉放鬆、穩定神經。

●安排自己的時間:休假時,就任性地享受自己的時間,不論是戶外散心、找好友聊天、打電動、看場電影都可,讓工作拋到一邊去,適度的休息才能面對下一個壓力挑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