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催吐恐嚴重潰瘍、酸食也會傷! 醫:吃完30分內應刷牙

2022/12/14 21:49

醫師提醒,碳酸類氣泡飲、柑橘類等食物,皆屬酸性物質,若食用後未在30分鐘內清潔牙齒,長期恐造成牙齒酸蝕,使珐瑯質鈣化,失去保護作用。(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患者本身對身形相當講究,常以較極端方式進行催吐,結果長期下來,不論消化系統還是口腔,都開始出現異常。對此,醫師提醒,催吐屬不當減肥法,恐造成口腔嚴重潰瘍、牙齒酸蝕等危害。此外也呼籲,平常在吃完酸性食物,如碳酸飲料,應於30分鐘內潔牙,以免長期下來牙齒受酸蝕、珐瑯質鈣化。

沐光美學牙醫診所院長李懿修在臉書粉專「沐光美學牙醫診所」發文分享,該名患者來求診時有提到在看牙前已有段時間無催吐,飲食後也都有潔牙,但近期因口腔易潰瘍,起初以為是作息不正常造成,可隨後除了口腔破皮無明顯好轉,還伴隨胃潰瘍,故前來求醫。

胃潰瘍伴隨口腔潰瘍 恐患「貝歇氏症」

經詳細檢查評估,李懿修發現,患者並非一般口腔局部破皮,因潰瘍區域已從舌側蔓延到喉嚨前端,隨即先確認口腔並無流血情況後,協助患者洗牙並轉介至大醫院接受採檢。

兩週後患者表示,經大醫院全身健檢,發現其有胃潰瘍伴隨口腔潰瘍,屬血管發炎疾病的「貝歇氏症」,嚴重時除了口腔破皮,還會影響吞嚥及說話,而消化道與關節也都會出現疼痛。

李懿修說明,目前臨床上並無明確致病源,然而慢性發炎更應注重平時應保持飲食清淡、營養攝取均衡。

口腔狀況反映全身健康指數 應定期檢查 

李懿修提醒,含糖飲料、碳酸類氣泡飲、柑橘類等食物,皆屬酸性物質,若食用後未在30分鐘內清潔牙齒,長期可能造成牙齒酸蝕,屆時珐瑯質恐出現鈣化,失去保護作用。此外,也呼籲千萬不要因工作或外表,忽視真正重要的健康。

李懿修補充,其實從口腔狀況可窺視患者的全身健康指數,而除了特殊的慢性疾病,一般人的口腔也反映飲食與作息習慣,以及平時的衛教是否正確。只要定期回診檢查牙齒、洗牙,醫師都會一併觀察整體的口腔條件,給予健康建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