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旬嬤腳痛到發抖竟是腳中風 緊急取栓免截肢

2022/12/14 17:28

徐中和指張阿姨右下肢腳中風,右膝以下膕動脈血栓缺血,緊急取栓治療打通血管,救回左腳。(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72歲的張阿姨有高血壓、冠心病、甲狀腺機能亢進,5年前生日右小腿劇烈疼痛,打止痛針無效仍痛到發抖送急診,發現罹患急性下肢動脈阻塞(俗稱腳中風),右膝以下膕動脈全部血栓缺血,再晚1天治療恐截肢,緊急機械性取栓手術及超音波震碎血栓治療35小時,才打通左腳血管,救回左腳。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周邊血管科主任徐中和指出,腳中風有9成是心房顫動造成,陣發性心律不整導致血栓,阻塞到下肢,甚至引發敗血症,截肢率及死亡率都高達3成,症狀為突然腳疼痛、麻木、慘白或發紫、冰涼,摸不到脈搏或無法行走,必須緊急就醫治療,

徐中和表示,大多數腳中風患者不知自己罹患心房顫動,因此輕忽,而延誤就醫,該疾病是內科急症,如同心肌梗塞要立刻治療,也建議到急診較能快速診斷。

他提醒寒冬到了,除了注意心血管疾病,也要小心腳中風,此病雖不分季節好發,但低溫也會增加發生機率,要特別注意。

張阿姨當年腳中風時已經腳痛1星期,也不知道自己有心房顫動疾病,送到急診後因右小腿疼痛、冰冷、摸不到脈搏,超音波檢查發現右膝以下膕動脈40公分全部阻塞,緊急做機械性取栓手術,膝下10公以下血栓則以超音波震碎,解除截肢危機。

另一名80歲的郭伯伯有多重慢性病,5年前也因右下肢冰冷且劇痛一整天送急診,診斷右下肢前脛動脈血栓,阻塞血液循環,緊急進行導管溶栓手術及超音波震碎血栓治療,再做氣球及支架擴張術,移除血栓,保住左腳。

徐中和說,心房顫動未規則服藥或藥量不足,除了容易腦中風,再來就是腳中風,中國附醫統計5年來為百名腳中風患者以機械取栓及超音波震碎血栓治療,將截肢率及死亡率降到3%,為亞洲最低,也於今年8月刊登於權威醫學期刊《國際血管學》(International Angiology)。

張阿姨右下肢腳中風,疼痛到發抖。(記者蔡淑媛攝)

張阿姨右下肢腳中風,右膝以下膕動脈全部血栓缺血,經機械取栓及超音波震碎血栓導管治療,打通血管,恢復血流。(記者蔡淑媛翻攝)

張阿姨及郭伯伯腳中風,緊急取栓治療救腳和性命,感謝徐中和(左1)醫師團隊。(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