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家具也可能導致氣喘? 醫揭誘發因子

2022/12/14 20:03

劉博仁表示,氣喘是因為特殊因素的誘發,造成胸腔主支氣管到細支氣管內平滑肌收縮,使得管腔狹小;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氣喘是一種呼吸道慢性發炎的疾病,醫師指出,氣喘是因為特殊因素的誘發,導致氣道越來越狹窄,症狀從輕微咳嗽、喉頭癢、胸悶、氣促、頭暈、胸痛,甚至死亡都有可能。要提防氣喘的誘發引子,除了要小心空氣污染、花粉、香菸等過敏原以外,家中家具也可能會發出如一氧化氮、二氧化氮、二氧化硫、甲醛等生物性毒素,應多加注意。

科博特診所院長劉博仁在臉書粉專「劉博仁醫師 營養功能醫學專家」發文提到,曾有一位35歲的氣喘患者,因為多年的氣喘症狀,時而夜咳、時而胸悶,時而喘鳴,一直以來都以吸入性類固醇合併支氣管擴張藥物來控制,但只要失眠、感冒、天氣變化、吃到冰的食物,還是會產生嚴重喘鳴的症狀,甚至還有好幾次因為吸不到氣進出急診室的經歷。

劉博仁表示,氣喘是因為特殊因素的誘發,造成胸腔主支氣管到細支氣管內平滑肌收縮,使得管腔狹小,又加上氣管黏膜內白血球細胞釋放大量組織胺及白三烯素以至加重水腫,結果氣道越來越狹窄,症狀從輕微咳嗽、喉頭癢、胸悶、氣促、頭暈、胸痛,甚至死亡都有可能。

他指出,台灣氣喘盛行率約10%,也就是每100人中就有10人罹患氣喘,而每一年約有1000多人因為氣喘疾病而喪生,更造成許多家庭的衝擊。造成氣喘的原因包括吸入性、食物誘發、內因性、氣候變化等等,許多因子包括塵螨、花粉、香菸、溫濕度變化等與鼻子過敏原類似,一般說來醫院過敏原檢測可以查出大部分的過敏原。

劉博仁表示,其他誘發因子,例如香菸、香水、胃酸逆流等,患者在日積月累的經驗中也可以自我察覺,目前越來越被重視的是戶外空氣污染物的程度,當今台灣最重要的室外空氣污染物質主要包括懸浮微粒(PM2.5和PM10)、二氧化硫(SO2)、氮氧化物(NO and NO2)、一氧化碳(CO)、臭氧(O3)及其它化學刺激物質,大家必須隨時注意新聞媒體的資訊或是到環保署網站查詢最新懸浮微粒指數以做參考。

在家就一定安全? 小心家具發出的空污

劉博仁表示,待在家也不一定就會安全,因為許多建材家具散發出的室內空氣污染物包括一氧化氮、二氧化氮、一氧化碳、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甲醛、和生物性毒素等,都是必須注意的。他也提醒,天氣冷了,估計許多朋友會氣喘發作,務必多喝溫開水、多加些保暖衣物,外出戴口罩,確保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