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善用「附近的遠方」紓壓! 醫授4方法練習好好散步

2022/12/14 17:14

醫師指出,透過4方法練習好好散步,不但能確實紓壓,也能看到熟悉的場景有新奇的一面;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紓壓方式百百種,而有些人會選擇去散步,不僅能紓壓也能維持體態。對此,好日子診所醫師黃煜晏分享,「附近的遠方」是指平日身處的街道,卻像不曾去過的遠方,具新鮮感。可透過4方法練習,即散步時留心觀察、不戴耳機、一次只做一件事與傾聽自己呼吸,在細膩觀察、感受後,會對原本熟悉的場景感到新奇,彷彿去到新的地方。

黃煜晏在臉書「好日子診所」指出,一開始散步可能是為了減肥,像是飯後刻意走半小時以減少脂肪堆積等,但其實「邊走路、邊發現」也別具風味。

好好散步、專心體驗 紓壓又新奇

黃煜晏提到,有一種說法為「附近的遠方」,因前陣子疫情嚴峻無法出國旅行,反而意識到身邊本來就有許多美景,經仔細觀察會發覺巷弄內的一扇老窗、電線桿上的貼紙等都很新奇。而這些熟悉又陌生的感覺,讓我們身處「附近」的街道,卻好像去到「遠方」。

黃煜晏表示,散步同時也是很好的紓壓方式,並可透過4方法練習好好散步:

●留心觀察

黃煜晏表示,可試著在散步的風景中找到樂趣,留意他人忽略的事物。例如一樣是「看」,有些人是注意看、有些人是隨意看;一樣是「聽」,有些人仔細聆聽、有人當作耳邊風。一種是這個世界給什麼就接受什麼,另一種則是留心對自己重要的事。

●不戴耳機

黃煜晏提到,在通勤上下班時,我們常會戴著耳機聽歌,但散步放鬆時,建議可不戴耳機,仔細聆聽鳥鳴聲、風聲、店家播放的歌曲聲等,發現的過程會讓自己充滿愉悅感。

●一次只做一件事

黃煜晏解釋,有時候我們會一邊走路、一邊跟旁人聊天,或是腦中思考待會要做什麼,甚至盯著手機,經常未留意自己身在何處、要往哪個方向走。他呼籲,散步時不要看手機、不要思考公司的事。此外也不要邊走邊說話,若想聊天會建議停下腳步好好地聊,以專心傾聽。

●傾聽肺呼吸

黃煜晏指出,讓肺決定呼吸、讓呼吸決定步伐,切勿勉強。散步時,嘗試每一步都跟著呼吸的節奏,勿讓呼吸去將就步伐。重點在於「練習傾聽」自己的身體,讓每一步都能走得順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