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冬天濕冷、總是悶悶的? 專家推「心情溫度計」掌握狀態

2022/12/14 17:05

心理師分享,我們常受天氣等外在因子影響而感到鬱悶,此時民眾可透過「簡式健康量表」來瞭解自身心情狀態;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冬天除了驟降的氣溫,加上連日陰雨綿綿。對此,山曉心理治療所臨床心理師廖專晶表示,我們的心情或許會受天氣影響而低落、鬱悶,故適時瞭解當下心情狀態尤其重要,而「心情溫度計-簡式健康量表」透過回答5題睡眠與心情相關問題,再依困擾或苦惱程度評分後,量表會自行根據總分結果建議適合之心理衛生服務與資源。

廖專晶在臉書粉專「山曉心理治療所」說明,簡式健康量表(Brief Symptom Rating Scale,BSRS-5)又稱心情溫度計,由台大教授李明濱設計開發,目的在於迅速瞭解個人心理照護需求,進而提供所需的心理衛生服務。

廖專晶說明,心情溫度計除了幫助我們瞭解自身心情狀態,也可進一步用來關懷周遭的人。此外目前也有APP版,下載安裝在手機中可讓我們隨時偵測自己的心情溫度,幫心情好好測溫。

根據衛服部國健署表示,心情溫度計題目可分為以下5題,以及1題附加題,只需自問近一週的睡眠與心情狀態,依困擾或苦惱程度評分後,點擊送出,系統將自行依據總分計算結果,並予以施測者建議的對應心理衛生服務與資源。

1.睡眠困難,譬如難以入睡、易醒或早醒。

2.感覺緊張不安。

3.覺得容易苦惱或動怒。

4.感覺憂鬱、心情低落。

5.覺得比不上別人。

6.附加題:有自殺的想法。

透過自評近一週的睡眠與心情狀態,並依困擾或苦惱程度評分。(圖擷取自山曉心理治療所臉書)

檢測量表會根據施測者的總分結果,建議其適合的心理衛生服務和資源。(圖擷取自山曉心理治療所臉書)

另外,廖專晶也補充,心情溫度計具5大特色:

●自填量表。

●施測方便。

●所需時間短。

●根據總分結果建議適合之心理衛生服務與資源。

●有APP版,可隨時偵測心情溫度。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