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牙齒上有斑紋? 醫:恐發育期接觸過量氟

2022/12/13 18:30

醫師表示,牙齒上的斑紋,部分成因是在發育時期,攝取了過量的氟,而阻礙琺瑯質的形成;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 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名患者因牙齒顏色不美觀,至診所諮詢牙齒美白療程,經醫師檢查,才發現牙齒並不是顏色偏黃,而是表面上有一塊塊的斑紋,究竟怎麼回事?新海美學牙醫診所醫師黃宇艇表示,牙齒上的斑紋,部分成因是在發育時期,攝取了過量的氟(氟錠、牙膏、漱口水),而阻礙琺瑯質的形成。

黃宇艇在臉書粉專「牙科美學之路,艇你到底|Dr.黃宇艇醫師」發文指出,使用含氟牙膏雖然能降低蛀牙機率,但過量使用就會導致牙齒上出現斑紋,且由於氟斑牙是內因性的牙齒染色,因此無法透過一般美白療程改善,必須做全瓷貼片或全瓷冠,才能讓牙齒回歸白皙透亮的模樣。

因此,黃宇艇建議,家中有小朋友的爸媽,可透過教導孩子正確的刷牙方式,並協助清潔;減少孩子吃糖果、喝含糖飲料的頻率;每半年到診所檢查及塗氟一次等3個方法預防孩子蛀牙。此外,是否需要搭配其他含氟產品,狀況因人而異,還是要交給專業醫師評估比較準確。

另,黃宇艇補充,愛吃甜食的人容易蛀牙,是因為口腔細菌會分解飲食中的糖分,讓糖分變成酸性物質,時間一久,琺瑯質慢慢流失,就容易蛀牙,而氟化物可以幫助牙齒再礦化,讓牙齒更加強壯,抵擋酸性物質的侵蝕,因此使用含氟牙膏,能降低蛀牙發生機率,但還是要搭配正確的刷牙習慣,才能有效預防蛀牙。

黃宇艇進一步說,除了含氟牙膏外,飲食中也可以取得氟化物,像是雞肉、魚肉、芋頭、山藥、樹薯,都是含氟量較高的食材。最後,提醒更民眾,下次採購牙膏時,記得選用有標示含氟的產品,且若有發現蛀牙就立即就醫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