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義95歲齒模師工作一甲子 捐珍貴醫療文物展示

2022/12/10 17:39

嘉義縣朴子市牛挑灣95歲退休齒模師吳炳益,從事牙齒修護及齒模製作約一甲子。(記者林宜樟攝)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嘉義縣朴子市牛挑灣95歲退休齒模師吳炳益,從事牙齒修護及齒模製作約一甲子,曾為當地醫師吳杯初看過牙齒,獲贈工作桌;吳杯初在日治時期開業的濟生病院,現在已是歷史建築,正進行整建工程,預計由學校、社區使用,展示醫療文物,吳炳益決定捐回吳杯初贈送、至今已超過百年的工作桌,還有祖父吳清條醫師留下的百年木桌,和1張約90年的牙科診療椅等,讓醫療文物展品更豐富。

吳炳益是醫療世家出身,祖父吳清條在清代時留學英國學醫,回國開業,吳炳益則是向日本東京帝國大學畢業的叔父吳耀明醫師學習牙齒修護及齒模製作技術,20多歲回牛挑灣自行創業,當時吳耀明送他1張診療椅祝賀開業;吳炳益服務鄉親60年,齒模費用低廉,照顧當地居民牙齒,被稱為「齒科益」。

吳炳益說,在醫療不發達的時代,大朴子地區僅有4名牙醫,他因齒模製作技術優良,連在牛挑灣開濟生病院,畢業於台灣總督府醫學校的吳杯初醫師都前來接受服務,贈與至今超過百年的工作桌。

吳炳益屋內還留著齒模製作相關器具,吳耀明醫師送的診療椅已有90餘年歷史,另有1張40餘年的診療椅;吳杯初濟生病院正進行整建,將由學校經營管理及展示醫療文物,經牛挑灣文史工作室負責人伍麗環洽詢,吳炳益將吳清條醫師遺留的木桌、吳杯初醫師贈與的工作桌及吳耀明醫師贈與的診療椅,加上齒模製作相關文物,捐給濟生病院展示。

吳炳益將百年木桌及齒模相關器具捐給濟生病院展示。(記者林宜樟攝)

濟生病院創建於日治時期昭和3年(公元1928年),為吳杯初醫師返鄉開業的場域,磚木造建築的洋樓式西醫診所,也是朴子地區第1棟洋樓式醫生館;2015年1月公告為歷史建築,但同年8月蘇迪勒颱風來襲,造成建物嚴重損壞。

嘉義縣文化觀光局向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申請整修,獲2200萬元經費補助,整修採新舊共構方式設計,將殘蹟、物件融合呈現,由雲林科技大學建築與室內設計系副教授蘇明修負責規劃整修設計,修復工程已至收尾階段。

吳炳益將百年木桌及齒模相關器具捐給濟生病院展示。(記者林宜樟攝)

吳炳益捐出約90年的牙科診療椅。(記者林宜樟翻攝)

90年牙科診療椅的踏板。(記者林宜樟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