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彈鋼琴可提升資訊處理力 專家:過程會進行多感官訓練

2022/12/09 18:00

專家表示,彈鋼琴的過程人體會將視覺和聽覺能力結合,進行多感官訓練,因此參與者處理多感官資訊的能力可獲得提升;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學習樂器除了可以陶冶性情,還有哪些好處呢?英國巴斯大學研究發現,鋼琴初學者每週上1小時的鋼琴課,且連續進行11週,能使參與者處理視覺及聽覺資訊的能力獲得提升,這是因為彈奏樂器的過程可進行多感官訓練。此外,彈奏樂器對心理健康也有益處。該研究發表於《Nature Scientific Reports》期刊。

每日科學》報導,巴斯大學的心理學家進行1項隨機對照實驗,將31名成年人分配到音樂訓練組、音樂聆聽組或對照組,其中,對照組會在音樂播放時自由選擇要聽音樂或完成作業。另外,若之前沒有音樂學習經驗者會被指引完成每週1小時的課程。

研究人員發現,參與者處理多感官資訊的能力提升了,像是視覺和聽覺,這對於開車、過馬路等活動都有益處。透過音樂訓練,可使視聽訊息處理變得更加準確,而上過鋼琴課的人,在測驗聲音和視覺事件是否同時發生中能表現出較高的準確性。

巴斯大學心理學系認知心理學家和音樂專家派翠妮(Karin Petrini)表示,透過這項研究可了解到音樂對認知能力所造成影響。彈奏樂器是複雜的任務,像是彈鋼琴會需要看樂譜、彈奏,並透過聽覺及觸覺回饋進行下一個動作。在過程中,人體會將視覺和聽覺能力結合,進行多感官訓練,而這項研究結果也表明,就算是在大腦可塑性較低的成年期,也會對大腦處理聽覺及視覺資訊的方式產生影響。

此外,研究還發現,參與者經過音樂訓練後,抑鬱、焦慮和壓力評分都比訓練前低,研究者表示,音樂訓練可能會對心理健康有益,目前正透過進一步的研究驗證中。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